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媽媽的名字叫媽媽

2020年12月12日

【育兒甘苦談】媽媽的名字叫媽媽_img_1

【育兒甘苦談】媽媽的名字叫媽媽

 

文/小米嘛

 

睡覺前,一整天沒看到媽媽的依比照例又捨不得睡,躺在床上緊黏在媽媽旁邊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

 

「明天我想要媽媽來接我~~」是期盼的語氣。

 

『不行耶,媽媽要上班,如果要等媽媽去接你的話,你要都很久很久喔。』雖然媽媽也不想,但這大概是媽媽開始上班後對孩子來說最大的改變了。

 

依比小臉皺在一起,無辜地說了:「媽媽你上班不是很累嗎?那你不要去上班,在家休息就好啦!」

 

說的真好,可是不去上班學費繳不出來啦!『不行阿,媽媽不去上班那誰要賺錢可以讓你們吃飯?』

 

四歲小孩不加思索:「爸爸阿,爸爸去上班賺錢錢就可以了,媽媽在家休息就好啦!」哇哈哈哈,可惜這麼美好的事無法實現,媽媽還是得去上班賺錢。

 

安靜不到一分鐘,小小臉再度抬起來,擔心地說:「媽媽,那你上班老闆會很兇嗎?」

 

『嗯~~如果老闆要求的事媽媽都有做到,那老闆就不會兇了。可是如果上班不認真,老闆也會兇兇喔!』

 

「那你要乖乖上班喔!這樣老闆就不會冒大煙了」想了想又不放心,尋求保證似的又問了:「可是那你上班會想我嗎?」

 

『會阿,媽媽會想你,』不過現在該是睡覺時間了!『可是你該睡覺了,不要再說話了!』媽媽下通諜。

 

誰知道才安靜個30秒,小腦袋瓜又有問題了,「媽媽,那你公司也跟我們學校一樣有號碼嗎?」

 

看來這小孩是努力在用她的認知了解媽媽上班的世界,有些不忍心的媽媽雖然希望她早點睡,但還是回了:『沒有耶,我們沒有號碼。』

 

「為什麼你們沒有號碼?那老闆都怎麼叫你們?」

 

『老闆都直接叫我們名字阿!老師不是也會叫你們名字嗎?』

 

「喔,對齁。」似乎是有那麼一點點理解了,倒是媽媽突然想起什麼,接著問了:『那媽媽叫什麼名字你知道嗎?』

 

四歲小孩想都不想,直覺反應道:「媽媽!」

 

『是媽媽叫什麼名字?』我又再問了一次。

 

依舊是想都不想:「叫媽媽。」

 

哈哈哈哈哈,媽媽忍不住笑出來,沒錯,媽媽的名字就叫媽媽!對幼稚園小班的孩子來說,媽媽就是媽媽,哪有什麼其他的名字或代號。

 

突然想起前陣子還沒上班時看到的一部劇[俗女養成記],其中有一段是女主角陳嘉玲的阿嬤過逝前和她說的“遺言”。

 

「我走了後,把我燒一燒,骨灰灑在大海,讓我做回我自己,我好久沒當我自己了。小時候我阿爸阿母都叫我小名,同學朋友也都是叫我名字;後來嫁給你阿公後,人家就叫我“醫生娘”,阿不然就是叫我陳太太;後來生了你爸,我變成他老母,你阿公叫我“孩子的媽”,鄰居朋友學校老師開始叫我陳媽媽;再後來你老爸結婚生了你們,我又變阿嬤....已經好久沒人叫過我的名了......我走了後,你就讓我變回XXX吧!」

 

看到這一段時很有感,小時候家人同學叫我的名,長大一些後有了綽號,然後不知不覺間我成了大家嘴中的「吳小米」。接著有一天,我成了猴...誤,是侯太太,而後是鴨鴨媽和依比媽 ......雖然硬是要人家叫自己小米嘛,但在朋友同學眼中,終究是被冠上了「OO媽媽」的名字。在職場上還會被用名字稱呼,可當全職媽媽時呢,或許只有在醫院掛號時會被叫到本名了吧!

 

原來當姑娘成為老娘後,連從小到大的本名也跟著淡化了;原來,媽媽的名字,是「媽媽」。

 

#好險職場上還保留著自己的名字

#我是小米嘛_那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