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九九乘法

2020年12月14日

【育兒甘苦談】九九乘法_img_1

【育兒甘苦談】九九乘法

 

文/小米嘛

 

 

幾歲的小孩差不多開始會乘法呢?

 

 

其實我不記得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背九九乘法表的了,對於數字最一開始的概念,大概是小時候學珠心算培養起來的。或許是老娘對自己的數學頗有自信(哪來的自信?!),所以對兩小的數學倒是不怎麼擔心。

 

 

之前提過鴨鴨的學校沒特別教所謂的「數學」,但是會在角落跟生活中帶入加減概念;本來媽媽也沒特別在意,沒想到大約半年前某一天鴨鴨突然說:「如果玩這個角落要兩塊錢,我們沒有兩塊錢,也可以給老師五塊錢,老師會找我們三塊錢;要給十塊錢也可以,那老師就會找我們八塊錢。」

 

 

還以為小孩還在1+1=2、2+2=4的媽媽完全沒料到小孩已經會簡單的「減法」了,但更訝意的是有一天鴨鴨又突然問了:「媽媽,什麼叫乘法?」

 

 

雖然說現在的數學教法和過去不太一樣了,媽媽還是試圖先用自己能解釋的方法和孩子說明。『你已經會加法了,乘法就是加好幾次。例如2乘3,就是有3個2,也就是把2加3次....這樣等於多少?』

 

 

大班小孩一臉茫然,媽媽再接再厲:『2+2等於多少?』這題很簡單,小孩想都不想就回答:「4」

 

 

『那再加一次 2,等於多少?』這題也很容易,不用費心就能回答:「6」

 

 

『這樣你加了幾次 2?』

 

 

「3次。」

 

 

『加了3次,所以一共有3個2,那就是2*3的意思。所以2*3等於多少?』

 

 

知道答案的小孩很開心:「等於6!」可是想了一想又覺得不對勁:「那我就一直加就好啦,幹嘛要用乘的?」

 

 

很好,這樣說起來也沒錯,『可是如果數字多一點,是不是就容易忘記加到哪了?所以我們有一個小小的技巧,叫做九九乘法。』剛好前陣子拿到的九九乘法表有聲掛圖瞬間派上用場,終於可以拿出來獻個寶。

 

 

老實說,一開始媽媽我有點疑惑是不是要讓小孩背這種我們小時候被填鴨式塞入的乘法表,還記得小時候一天要被一個數字,背不出來就沒點心吃還要被打手心,現在真的有必要讓孩子也走這條路嗎?但後來轉念一想,九九乘法表本身是好的,讓我們留下陰影的是訓練的方式;如果媽媽本身沒打算用強逼硬迫的方式讓小孩背,那多一個小撇步讓小孩不怕數學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我不喜歡自己小時候被逼著學習的方式,但有些東西不得不說的確有它存在的必要,例如注音符號、九九乘法表,或許長大成人後不一定每天使用,但不會它們確實有些困擾。既然自己也不喜歡被逼著學習,那不如換個方式讓小孩自然而然記住。

 

 

聽到熟悉的乘法表實在很懷念,但原來現在居然還有「九九乘法歌」!超簡單的旋律有夠洗腦,才聽個幾次鴨鴨就能背出2、3的乘法了,果然從玩中學才是適合我們家的方法阿。

 

 

--

 

 

同場加映另一款有聲動物掛圖,可愛的動物叫聲和國台英語發音,剛剛好適合一歲多的可愛小侄子...事實上是,連咱們家三歲多的依比姐姐也玩的超開心~~

 

 

#從玩中學

#原來九九乘法有歌可以唱

 

 

我要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