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學區與戶籍

2021年03月09日

【育兒甘苦談】學區與戶籍_img_1

【育兒甘苦談】學區與戶籍

 

文/小米嘛

 

很快的,我們家的鴨鴨姐姐今年就要上小學了!

 

一直以為為孩子學區遷戶籍這種事離我很遙遠,怎麼想都該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才會做的事,怎麼有一天懶媽媽如我居然也會開始煩惱這種事?!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一家四口的戶籍都在外縣市,本來戶籍在哪對我們來說沒有太大的區別,頂多就是投票時得回到戶籍所在地而已;但大家都知道,一旦孩子到了學齡時,區公所就會統計所在地的學童發入學通知單,於是將孩子的戶籍遷到現居地就成了勢在必行的事了。

 

我們現在住的地方附近剛好有兩間小學,本來依居住地畫分,該到“看起來”比較近的A小學;但身為校友,媽媽本人卻比較屬意另一間上下班必經的B小學,懶媽媽如我,當然是以接送方便為主阿。

 

當然啦,兩間都歷史悠久、各有利弊,以實際情況來看,遇到好老師絕對比念哪間學校重要;只不過稍微做了下功課後,B小學的校園環境、設備、和社團活動等,還是比較吸引媽媽校友我。

 

但這下問題就來了,不管是戶籍地還是居住地,咱們家都不在B小學的學區內....這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為已實際狀況來說,咱們家和AB小學的距離幾乎是差不多的,差別只在於上班時間送去A小學要繞路、B小學則是完全順路。

 

於是為了要讓孩子能順利當媽媽的學妹,只好開始四處打探周遭友人的戶籍;運氣還不錯的是,鴨鴨班上同學一位相熟的媽媽願意讓我們“寄居”。於是懶媽媽再怎麼懶得做功課,也只能硬著頭皮察閱各條文,看得我頭昏眼花腦袋發脹。

 

同學家和我們家類似,戶籍所在地也在外縣市,因為一些私人關係,家長並沒有打算遷戶籍,只讓孩子單獨遷回來,名義上的戶長也是孩子...那這樣我們還能“寄居”嗎?一個戶裡可以只有三個未成年小孩沒有大人的嗎?答案是:可以。

 

當然啦,要遷戶籍得先備齊證件,未滿14歲的孩童如果不能父母雙方都到,就得攜帶未到方的同意書;最重要的是,遷出和遷入方的戶籍騰本都要帶。在幾經周折後,終於在上週完成了這學齡前的大事,接下來就是等傳說中的入學通知單了。

 

實在感謝同學媽媽的幫忙,讓咱們家期待和同學們一起上小學的鴨鴨也能和好朋友念同一間學校了!

 

接下來的小學生活會有多“精彩”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註:小提醒,以我們所在區公所為例,3/20前會將當地學齡孩童的資料提供給各小學,由小學發送入學通知單。滿額學校會依設籍長短篩選學童、非滿額學校則多半可以入學。有想要替孩子學區做打算的家長,記得要留意一下當地的相關規定喔!

 

 

#鴨鴨上學記

#還沒上小學就開始煩惱的媽媽

#兩年後還要再煩惱一次

#圖文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