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

2021年04月10日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1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

 

文/小米嘛

 

「媽媽,你知道這世界上有一條@$&溝嗎?」有一天回來,鴨鴨興高采烈地分享。

 

『什麼溝?』媽媽有聽沒有懂。

 

「矮芽溝!」

 

『矮什麼溝?』講了三個字,媽媽只聽得懂一個溝字。

 

「矮芽溝啦!」鴨鴨又說了一次,看媽媽還是一臉狀況外的樣子,氣急敗壞的解釋:「就是那個有“草泥怪”的地方啊!今天有一個書店的老闆來跟我們講了一本繪本,說草泥怪就住在矮芽溝阿。」

 

說了半天,媽媽實在有聽沒有懂,但從此這個“矮芽溝”和“草泥怪”就常出沒在我們家,不管經過哪條溪哪條河,鴨鴨都要問一句:「這個是矮芽溝嗎?那裡面有草泥怪嗎?」

 

草泥怪?到底什麼是草泥怪?是草泥馬變成的妖怪嗎?『嗯~媽媽不知道什麼是草泥怪耶!牠是住在水裡的嗎?』

 

「對阿,牠就住在“矮芽溝”裡,」怎麼說來說去還是這個“矮芽溝”?「但是不是每個人都看得見牠喔!要運氣很好的人才能找到牠。」

 

疑,這情節怎麼似曾相識?難不成所謂的“草泥怪”其實根本是トトロ(龍貓)?!

 

 

一直到後來才知道,原來所謂的“矮芽溝”其實是中永和一帶源遠流長的小溪「瓦窯溝」,但到底“草泥怪”是什麼,卻始終沒有個答案.....直到今天。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2

《展覽的入口就放了這麼張河川圖,清楚地說明了這條小溪和我們如此密不可分》

 

意外從群組媽媽中得知了這特別的展覽,馬上決定帶孩子們來看,順便了解一下這個在鴨鴨口中說了大半年的“草泥怪”到底是什麼東西?這才知道原來草泥怪不是草泥怪,從頭到尾人家的名字都叫“醜泥怪”~🤣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3

《一幅幅的繪本原畫,用簡單生動的故事吸引人看下去》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4

《第一次看到醜泥怪真面目的阿名,嚇得魂不附身》

 

醜泥怪有著暗綠色軟趴趴看起來不成形的髒髒的身體,和一雙無神卻無辜的眼睛。

 

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小男孩阿名回到家後想趁媽媽不注意時,偷偷把中午剩下的便當倒進馬桶。怎料便當盒才剛打開,就被媽媽抓個正著。氣壞的媽媽舉起手中的鍋鏟準備修理阿名,阿名卻一溜煙地逃了出去。

 

走在家附近的臭水溝旁,生氣的阿名不滿媽媽的處罰,發洩似地往路邊被隨手丟棄的珍珠奶茶一踢,一個重心不穩,竟往旁邊的水溝跌下去。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5

《突然有一股黑流捲住了阿名....》

 

說時遲那時快,一股黑色的鴻流捲住了他,帶他經歷了一場奇幻又恐怖的冒險。他們經過了傷心湯,來到了水泥刀山,又通過了扭曲巷和喚飲迷宮,最後經過了鬼嘯隧道,才終於看見前方有一道希望的曙光。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6

《先是傷心湯,從天而降各式各樣的廚餘垃圾和廢棄物》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7

《從喚飲迷宮的小蛇裡吐出一道道髒污的廢水》

 

把阿名帶上岸後,醜泥怪終於現身;一看到醜泥怪的模樣,阿名嚇得魂不附身。醜泥怪卻告訴他,很久以前的自己不是長這個樣子的,說完又帶著阿名回到幾千年前~~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8

 

那時的醜泥怪是個活潑可愛的水精靈,有著清澈的身體,和水靈的眼睛;而現在看來的臭水溝過去卻是條美麗又清澈的小溪。許許多多的昆蟲和小動物們自在生存,而傍溪而生的人們則尊重著河川帶來的一切生機。

 

直到後來的後來,來此居住的人類愈來愈多,小溪旁開始蓋起一棟棟的房子;為了怕淹水,河道的兩旁逐起了高高的水泥堤。小動物們不見了,而人們則從水泥房子中牽出一條條像小蛇般的水管,排出了各式各樣髒汙的廢水......

 

清澈的小溪不見了,愈來愈狹小的河道變得愈來愈髒汙,在地人不再叫它本來的名字,直接叫起「在那條臭水溝」來;而那位可愛的水精靈呢?早以成為了髒汙的“醜泥怪”.......

 

--

 

不是太新穎的故事,卻如此發人省思。

 

我們所在的地方,是不是都曾有那麼一條美麗的“瓦窯溝”?一條因為人類的文明和進步逐漸走向黑暗的小溝?

 

展覽的內容沒有枯燥的環保議題,而是用繪本中的圖片和簡單的故事帶著我們找回從前的美好。再用書中的情節設計了六個關卡,讓孩子們從遊戲中了解保護水資源的重要性。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9

《第一關:傷心湯。滿滿的垃圾全是由小溪中撿上來的,孩子們要從裡面釣出三個垃圾和一顆扭蛋》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10

《認真“釣”垃圾的小孩》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11

《第二關:水泥刀山。藏在水泥刀山後的是各種早已消失的生態動物,推開水泥牆找回牠們吧!》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12

《第三關:喚飲迷宮。從家裡排出的廢水是要排到哪裡去呢?用一塊塊的拼圖帶它們回到正確的地方吧!》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13

《認真排水管的姐妹》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14

《第四關:扭曲巷。用彈珠穿過重重障礙,找到出口吧!》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15

《要兩個人通力合作才能達成喔。》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16

《第五關:鬼嘯隧道。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藏在黑暗中的垃圾到底有多少呢?在黑暗中找找看吧!》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17

《第六關:河流城市。如果有這麼一條美麗的河流,你會在河邊蓋出什麼樣的房子呢?用小積木蓋出夢想中的城市吧!》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18

《要蓋什麼房子呢?》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19

《蓋個房子有需要劈腿嗎?🤣》

 

【繪本與展覽】醜泥怪_img_20

《要跟可愛的水精靈拍照》

 

 

明明不是很大的展覽,我們卻在此玩了將近三小時;鴨鴨開心能看到醜泥怪“本人”,而依比則從一開始看到醜泥怪外表害怕的不敢接近,到離開前已經知道要好好保護我們的河流,醜泥怪才會變回可愛的水精靈。如此一趟,值了。

 

 

展覽資訊在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參考:

 

《醜泥怪原畫特展》:

 

展覽地點:新北市美麗永安藝文中心(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390號2樓)

展覽期間:2021.04.10(六)~2021.05.02(日)

展覽時間:11:00~19:00

主辦單位:綠書店

入場費用:免費

 

 

又,此篇非業配也非合作文,為小米嘛真心分享,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轉貼分享,讓我們一起保護水資源。

 

 

#繪本分享  #展覽分享

#醜泥怪 #瓦窯溝

#綠書店

#我們的身邊是不是都有條住了個醜泥怪的瓦窯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