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如果你的同事是爸媽居家工作篇

2021年07月06日

【育兒甘苦談】如果你的同事是爸媽居家工作篇_img_1

 

【育兒甘苦談】如果你的同事是爸媽居家工作篇

 

文/小米嘛

 

臨下班前,不甚相熟的同事前來搭話。居家工作久了,偶爾見上一面不免話個家常。

 

「我看你好像不常來公司耶!」同事說,「好像一個星期頂多來一天?」

 

你有些疑惑,雖然公司沒有明文規範每週需進辦公室幾天,但不久前主管才提過:「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每週至少進公司一次。」說起來自己並沒有違反規定。

 

『對阿,因為我先生進公司的時間比較多,我得和先生輪流顧小孩。』

 

「是喔!他一星期要進公司幾天?」

 

你不疑有他:『兩到三天。』

 

同事卻說:「那你還有兩到三天可以排阿。」

 

『一個人在家要工作還要顧小孩比較辛苦,所以能的話我就盡可能在家。』你試圖解釋道。

 

「是喔!辛苦什麼?」同事繼續問,不是有意刁難,而是對未婚無子的同事而言,是真心無法體會其中的為難。

 

『例如不方便處理三餐...』話都還沒講完呢,就被搶了過去接著說:「叫外賣就好了啊!」

 

問題是,現階段連外送也無法送上樓阿!才剛說了不方便把小孩放在家下樓拿餐點,同事就不以為然地說了:「蛤,你那麼寵喔!連離開一下下都不行?還是他們很好動?」

 

嗯?!這和寵不寵、好動不好動應該沒有絕對關係,而是本身就不該把這麼小的孩子自己放在家吧!

 

突然之間,你不知該如何說下去。於是假裝不經意地轉向電腦螢幕,準備處理完剩餘的公務後趕緊下班,免得家中孩子嗷嗷待哺。

 

沒想到同事絲毫沒意識到這頭的無禮,繼續道:「那他們在家不會一直找你嗎?像我哥的小孩啊,明明都可以自己做,但只要看到我大嫂就什麼都要找媽媽,就是媽媽太寵了啦!我就受不了好動的小孩,我一定叫他們安靜坐好不要來吵我....」

 

同事還在霹靂啪啦地講下去呢!你已經神遊物外去了,不怪她,這世上沒有誰非得體諒誰的道理,未婚無子的同事無法理解身為父母的難處也是正常的。

 

在家上班看似愜意,實際上卻是場硬仗。

 

你得身兼數職,處理源源不絕公事的同時,還得應付孩子的各種需求;

 

你化身為電腦操作員,在師生家長都不熟悉的狀態下摸索著讓孩子能正常上課;

 

你拿起了多年未曾拿起的鉛筆橡皮擦,在孩子手上那本連自己都已經看不懂的作業中尋求答案;

 

你當起了攝影師,試圖找出最清晰完美的角度替孩子的作業拍照上傳;

 

你成了食物供應機,一日三餐加點心,永遠得變出不同花樣做出不同成績;

 

你還要兼任裁判法官,為不同的紛爭調停;

 

於此同時,你還得無時無刻留意著電腦,深怕錯失一則留言被當作摸魚。

 

不能進公司面對面談,於是有了多場視訊會議;少了公司與公司間的電話聯繫,於是信件如雪花般激增,工作進度延宕了,只能用瑣瑣碎碎的時間彌補。看似準時打卡下班,其實永遠在孩子睡後的深夜及和假日時無限制地加班.....

 

-----

 

不是討拍,也不是要人諒解,只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都只能盡可能做好自己的本份。沒有誰非得體諒誰,但也不需要說些風涼話。

 

如果你的同事是爸媽,請你、請你不要怪他太慢回訊不接電話,我們可能前一秒還在為人母,但下一秒絕對懂得如何自楚。

 

如果你的同事是爸媽,請你、請你相信他的努力,我們沒有時間摸魚,更沒有力氣打混。

 

如果你的同事是爸媽,請你、請你不要嫌棄他的工作效率,再精疲力竭,我們總也會完成該做的工作。

 

如果你的同事是爸媽.....

 

--

 

精彩回顧 《如果你的同事是媽媽》:https://www.facebook.com/kome0612/posts/13740089927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