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職場甘苦談】如果可以我真的不想加班

2021年11月23日

【職場甘苦談】如果可以我真的不想加班_img_1

【職場甘苦談】如果可以我真的不想加班

文/小米嘛


「聽說我們的加班時數有被關切。」


時間是星期五的傍晚六點,同事 A子捎來訊息。此時此刻我還沒有下班,仍在等著客戶寄來檔案,好做接下來的工作,而就在五分鐘不到前,我才剛申請了今天的加班。


『但我剛剛才申請了要加班耶!』我苦笑。


「據說上面的主管很疑惑,為什麼之前都不太需要加班,這幾個月換我們做後常常都要加班?」


老實說,關於這點我也是超級疑惑。


身為一個得兼顧家庭孩子的職場媽媽,如果可以,其實我一點都不想加班。


還記得面試時明明深知日商職場狀況,還是厚著臉皮問了公司的加班文化,直接在面談中擺明了希望能在工時內有效完成工作;主管們當然表示認同,卻也說了:「如果真的不巧下班前才有文件、如果真的有急的貨必須處理,還是希望你能配合完成。」


怎知,原來這樣的狀態不是偶發,根本屬於常態,文件永遠在下班前來、而信件永遠多如山。


「你到底是在忙什麼大事業?」對於我每個假日埋首工作無法帶孩子出去玩,友人全然不解。


老實說,我也不解。明明不是什麼偉大的事業,明明只是日復一日單純又單調的工作,偏偏這麼單純的作業竟不是交由電腦判斷,而是人為處理,於是得花費無數的時間精力一一對應;如若假日不加緊處理,就得輪到平日天天工作到深夜,兼且同時間還得應付如雪片般飛來的信件;如果不巧有事請假個半天,回來就得面對上百封未讀信件....


那到底為什麼其他人不用加班?又或者,是沒有報加班?


當我親眼見和我一同下班的同事不肯打卡刷門禁,明言:「刷了門禁就得要報加班了。」;當我每個假日至少奉獻18小時在工作上卻無法申請加班、當我在一早開機時收到同事前一晚深夜發的聯絡信件,卻未見她們申請加班時,到底是不用加班、還是無法報加班?


身為一個極希望能多陪孩子出去玩的職場媽媽,如果可以,我有多不想加班!我寧可帶孩子上山下海,寧可像母老虎追在孩子後面跑教她們有禮貌,寧可去露營去烤肉去摘橘子採草莓甕地瓜,去抓螃蟹或坐嚇死人的雲霄飛車,甚者是去累死人不償命的動物園......我也不想加班!


但能嗎?若假日不先完成,就得換成平常日天天爆肝,然後為未完成的工作而焦躁,為一點點小事暴怒吼小孩。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為難的媽媽只能犧牲假日,換取平日稍微的餘裕。


老實說,實際的加班時數遠遠超過申請時數的三倍有餘,但當這不得不加班的難處竟被質疑時,除了疑惑,更多的、竟是難過......


如果可以,請相信,我真的不想加班!


#職場甘苦談
#職場媽媽的辛酸
#可不可以不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