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眼鏡兒

2022年03月30日

【育兒甘苦談】眼鏡兒_img_1

 

【育兒甘苦談】眼鏡兒

 

文/小米嘛

 

在滿五歲三個月這一天,咱們家的依比戴眼鏡了。

 

一開始是從看電視隱約察覺的,和一旁的姐姐相較,依比看電視時眼睛會呈現稍微瞇起的狀態;但因為看電視的時間不長、頻率也不甚高,微覺有異的媽媽只當成是自己錯覺。

 

上了幼兒園後,每學期幼兒園都會定期幫孩子們做視力檢查。鴨鴨姐姐小時候每一次的視力檢查都會帶回「未通過」的單子,請家長再帶孩子去診所詳細檢查;但每一回到診所量測後總得到:「視力正常」的回答。

 

根據醫生的說明,小朋友在幼兒園量測時因為需測量的小朋友人數眾多、加上受到周遭環境影響(吵雜、分心、不知道怎麼比等),很容易有誤判的情形,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帶到眼科診所做視力檢查,比較好追蹤視力狀況。

 

於是當依比幼兒園小班第一次收到視力檢查未通過的通知單時,爸爸媽媽我們沒做多想,只是照慣例帶去診所檢查。還以為就會像姐姐一樣迅速得到一個「正常」的蓋章回條,沒想到第一次檢查時驗光師就替她戴上了矯正眼鏡驗光。

 

一看到這個矯正眼鏡媽媽心都涼了,還以為這麼小的孩子居然就近視了;倒是醫生安慰道:「這個年紀的孩子量測還不太準確,重要的是注意她的姿勢、光線,還有一定要定期追蹤,長期追蹤才能正確判斷。」

 

從此之後,每回從學校帶回視力檢查未通過的通知單時,媽媽反倒鬆一口氣,至少提醒我們該定期回去檢查了。去年底一次檢查後,醫生建議點散瞳後再驗光一次,比較容易確認是否有散光、弱視的問題。檢查完後,我們得到了開始每天點散瞳的醫囑。

 

從一開始的點眼藥水像打仗、到後來已經成為習慣,四五歲的小孩適應力遠比媽媽想像的強。可是沒想到將近半年過去了,不久前學校的視力檢查再度拿到了「未通過」的通知單。

 

這次一看之下媽媽嚇一大跳,左眼0.6、右眼居然只有0.2!0.2耶,那看出去的世界不是一片模糊嗎?!可是孩子又能清楚看到天邊的星星,一個重度近視的小孩怎麼可能看的到漆黑天空的小星星呢?

 

心急之下又再度回診,這次醫生驗完光後直接給了建議,點了將近半年的散瞳還未見效,評估有弱視的風險,請我們盡早帶孩子去大醫院進一步檢查。

 

上網查了一下,弱視的黃金治療期為六歲之前,眼看依比已經滿五歲,距離黃金治療期間所剩無幾,當機立斷馬上預約掛號。但不是我在說,大醫院的掛號根本難如登天,不是要凌晨12點搶兩週後的診、就是掛到五六七八十號準備等到天荒地老。最後的最後,我們掛到了一個媽媽最忙無法請假的週五早上,由猴子拔負責帶去看診。

 

看診當天,媽媽一邊忙碌一邊留意猴子拔的訊息,當看到猴子拔傳來醫生說是散光200度、可以配眼鏡也可以不用配的訊息時忍不住心揪了一下,雖然不免有:『這麼小就要戴眼鏡,以後的數十年怎麼辦?』的憂心,但更擔心小孩從小就看不清容易影響未來的視力,所以和猴子拔有志一同,還是決定先幫她配眼鏡。

 

卻是在配完眼鏡後問題來了:依照醫生所說,可以配眼鏡也可以不配,換句話說就是可以戴也可以不戴,那是何時要戴?何時不用戴?醫生說要遮眼治療,據猴子拔轉述是兩眼輪流遮,但上網一查,遮眼治療多半是針對弱視,用眼罩遮住良眼,用以刺激弱眼視力;那我們家的到底是要遮左眼還是遮右眼?只有散光需要遮眼嗎?造成她散光的原因又是什麼?醫生問我們是不是太常讓孩子看3C產品,問題是我們家從來不看3C啊!驗光師又說可能是因為揉眼睛造成,原來揉眼睛也會造成散光嗎?

 

所有的問題湧上心頭,偏偏看完醫生後居然一個答案都沒有!緊張的媽媽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決定無論如何都再找一個醫生看診後再說。

 

在友人們的推薦下,昨天終於又帶依比去另一間醫院看診了。朋友們推薦的醫生果然有差,上述的問題終於一一得到解答。

 

 

《散光的原因》

 

散光是天生的,是因為角膜非圓弧形造成的。一般人有20%~60%的人天生就有輕度散光(約150度以下),而20%左右的人則為高度散光(200度以上),只有大約20% 以下的人天生就沒有散光。少部分的孩子則會因為散光的關係造成弱視。

 

那為什麼現在才檢查出散光呢?醫生說是因為我們現在才帶去正式檢查,即使是1、2歲的孩子,也有辦法檢查出是否有散光。

 

至於揉眼睛會不會造成散光?醫生則一笑置之:「那過敏的人不就每個都散光了?」

 

 

《散光會加重嗎?》

 

一般來說散光不會加重,真的會加重的多半是角膜受損造成。那為什麼我們成人去配眼鏡時常被告知散光度數加深呢?醫生解釋那是因為一般人眼睛會自動調節視焦,年紀愈小愈容易調節;但隨著年紀增長,調節能力會下降,原本只需要50度散光鏡片就能調整焦距,因為調節能力下降,變成需要75度散光鏡片協助才能看清,所以看起來就像是散光度數加深了。

 

 

《要不要戴眼鏡?何時要戴眼鏡?沒上課時可以拿下來嗎?》

 

醫生告訴我們戴眼鏡是正確的觀念。一來因為孩子的眼睛真的就是看不清,如果有讓她可以看清世界的機會,為什麼不要?

 

二來看的清才容易專心,就像大人到一個完全看不清前方的地方也會不由自主放棄往前看一樣,看得到老師說的東西,孩子自然而然容易專心聽老師上課。

 

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不知道--其實孩子自己也不知道--何時需要用力看、何時可以放鬆,如果長時間處於眼睛需要用力看的狀態,反倒容易造成近視;戴眼鏡反而可以減緩近視的可能性。

 

 

《是否需要遮眼治療?》

 

遮眼治療主要是針對弱視,以目前依比只有散光的情況看來不需要,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但若長期未戴眼鏡眼睛用力不當,也有弱視的風險在。

 

--

 

當然啦,一位醫師的說法不能代表所有醫師的立場,但定期的視力檢查,一旦家長發現孩子的視力有狀況時,盡快就診,然後馬上找到一位可以讓你安心、可靠、還能解答你所有疑問的醫生,才是最重要的事!

 

雖然乍聽到小孩要戴眼睛時我也忍不住難過,覺得這麼小就要戴眼鏡很可憐,但轉個念想:只需要戴眼鏡就能讓孩子看清世界有什麼不好?戴眼鏡沒有不好,正確的依造醫生指示佩戴眼鏡才是對孩子好的事,和大家共勉之~~~

 

小叮嚀,以後看到戴眼鏡的孩子不要再以為他們就是手機平板3C產品看太多囉!家長用正面的態度面對,孩子才能用正面的態度看待自己。戴眼鏡並不可憐,看不清世界才可憐,不是嗎?

 

#眼鏡兒  #散光  #弱視

#視力檢查真的很重要

#下次看到依比戴眼鏡時不要吃驚喔

#用正面的態度看待才是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