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線上教學記

2022年05月03日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線上教學記_img_1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線上教學記

 

文/小米嘛

 

在身旁的友人們陸續傳來停課的消息後,整天提心吊膽深怕收到訊息的媽媽終於也躲不過停課的命運,先是從他校的朋友那得知我們也停課的消息,沒多久後就馬上收到群組傳來的正式通知。

 

是的,我們也停課了,這次是整整一週的時間。

 

在這個每天幾萬人起跳的時期,老實說停課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至少暫時阻隔了學校這個超強傳播鏈,問題是苦了家有幼童的家長和忙著聯絡的師長們。只見昨天的群組開始不斷閃爍,這邊家長有疑惑、那邊老師忙著聯絡上課方式,同時間還要在各安親班才藝班傳遞消息。

 

今兒個一早,雖然不用趕去上學,還是呈現一團混亂,忙著設定電腦準備視訊,一邊還要橋角度以免亂七八糟的家裡統統入鏡,最重要的是沙發上的衣服山,快速拿了條大毯子全部遮住來個眼不見為淨。等一切安置妥當後,距離第一堂課的時間也差不多要到了。

 

這次是小一生們第一次的線上上課,而且還剛剛好遇到一週一次的整天課。雖然去年停過一次課,鴨鴨已經有一點經驗了,但畢竟去年還是幼兒園,頂多暑期安親班上了些注音而已,和正規小學的課程還是有些不同。

 

早上的第一堂是數學課,第一次親眼所見孩子們上課,媽媽我真的是打從心底十萬分的佩服老師!要點名、要管秩序、要教學、還要有十足的耐性回答小孩各種匪夷所思的問題。

 

還以為和友人分享的一樣,一堂課縮短為20分鐘,結果我們學校完全照表操課,連第二堂的體育課都是貨真價實的上課,跳健康操就算了,老師甚至還錄了學校操場的影片,請小朋友們看著實境跟著跑操場!我的天,這體育課也太精實了吧!

 

至於數學課國文課生活課音樂課嘛,整天下來至少聽到老師講了一百次:「小朋友,麥克風要關掉喔!」才剛講完就有可愛的小朋友很開心地回:「老師,我關了!」,接下來此起彼落忙著跟老師報告自己已經關掉麥克風了......問題是,孩子,關掉麥克風就應該聽不到你的聲音了阿!

 

除了老師提醒關麥克風外,最常聽到的是小朋友們和老師報告:「老師,XXX舉手了!」(會議室的舉手功能)、「老師,好吵喔!有迴音!」....同樣的“報告”平均每堂課可以聽到十次以上,到底老師們的耐心都從哪生出來的?!!

 

而一旁跟著上了一整天課的媽媽呢?不得不說已經呈現半昏迷狀態,脫離學生時代太久,為娘的我聽課聽到都快睡著了阿~~(老師對不起)。不過最麻煩的是,不同科任老師的課都是不同會議室,剛好今天有三位老師的課、再加上安親班(對,安親班也要視訊上課!!),一共有四個不同的會議室要依不同的時間進去,媽媽腦袋要很清楚阿~

 

下課後的安親班也是一個挑戰,小孩寫完功課後家長要拍照給老師看,老師檢查後再告訴小孩哪裡要訂正.....嗯...好處是老師會幫忙檢查(媽媽腦袋不清很難檢查作業阿~~),缺點就是、已經沒空了還要拍作業阿~~~ (媽媽哀嚎)

 

於是第一天的線上課程就這麼在一團混亂中過去了,媽媽我只有兩個心得:我要去買一個兒童用耳機、然後真心慶幸本週日本放假,至少相較之下媽媽比較沒那麼忙碌~~~

 

#疫情下的生活

#線上教學

#老師們根本為神人

#請問有推薦的兒童耳機嗎

#是不是該來跟哈根達斯壓壓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