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再看《如夢之夢》-2

2023年01月05日

再看《如夢之夢》-2_img_1

 

再看《如夢之夢》-2

 

 

那一年十月深秋,我來到了法國。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一句法文都不會說。我租了間小旅社,身體狀況好時就四處走走,不舒服時就在旅社休息。

 

 

 

有一天晚上我睡醒時已經很晚了,附近沒什麼可以吃的東西,向旅社打聽了下,巷口有間小餐館似乎還有在營業。

 

 

 

我推開門走了進去,裡頭小小的,只有一個服務生。我一看就知道她是東方人,黑頭髮、黃皮膚,沒什麼比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遇見同鄉更開心的事了!我不斷用中文和她說話:『小姐你好,你會說中文嗎?我打台灣來的,你可以跟我說中文嗎?......』我不斷地說,可是回應我的卻是一連串流利的法文。

 

 

 

又過了幾天,我到巷子旁的自助洗店洗衣服;才一走近,就聽到一陣熟悉的旋律。一個女孩戴著耳機正高聲唱著王菲的歌,手裡還拿著一本瓊瑤的小說開心地讀著!不就是餐館裡那個“不懂中文”的女孩嗎?!

 

 

 

我大聲叫她,她嚇了一大跳拿下耳機,劈頭又是一串流利的法文,還想裝呢!卻在意識到手裡的書和耳機傳來的音樂後尷尬放棄:『ㄜ...抱歉,我太久沒講中文了嘛~~』

 

 

 

那晚,我們一起在小小的自助洗衣店等著衣服、摺著衣服。她邀我到她巷口的住處坐坐,那是一幢小公寓的七樓。推開門就是座看起來永無止盡的旋轉樓梯,連個燈都沒有,她卻輕鬆地爬了上去。到了頂樓,隨手一推門就開了,一個女孩兒家,竟然連門鎖都沒有!『壞了,房東懶得修。』她無所謂地笑著解釋。

 

 

 

她說她叫江紅,從中國偷渡過來的。

 

 

 

『那年我在北京學藝術。有一天,和我一起長大的愛人來到北京找我,跟我說一起走吧!我們一行人上了一台往東歐的貨輪,躲在它狹小的貨艙的底下.....

 

 

 

有一天我們受不了了,吵著要出去,結果惹怒了船上的水手,我們受到了處罰,他們把我們關在一個更小的地方,我快無法呼吸了......

 

 

 

突然間,我愛人把我的頭押下來,按到牆邊,原來那兒有一個洞。他告訴我:「江紅,活下去!!」

 

 

 

我昏了過去,昏迷前聽到船上有人在嚷嚷,問是誰忘了開透氣窗?船開始劇烈晃動~~阿~~阿~~所有的死人都往我身上壓了下來.......

 

 

 

我到了法國,可是只有我一人到了法國!怎麼只有我一個人?為什麼是我......?』

 

 

 

江紅說著,崩潰著,我只是聽著。我又發起燒來,依著她的床就睡了下去,半夜醒來時只看見她坐在床沿,眼睛盯著窗外遠方的小教堂看。我們又聊起來,聊著聊著,她嫌我住的小旅社太貴,竟然邀請我住下來!她那住處,小的連養隻貓都嫌太擠,她竟然邀請我住下來,而我竟然也答應了。

 

 

 

每天早上我會送她去打工的小餐館,身體狀況還好時我會到處走走,不舒服時就在住處等著她下班回來。為了我的病,她到處打聽中醫或偏方。有一天,她帶著我去找一個吉普賽女人,說她算命很準。其實我什麼也不信,但她要我去,我也就去了。

 

 

 

『我看到了一個隊伍,長長的隊伍......女人,有一個女人,手上拿著什麼?那是玉米?玉米上怎麼插著棍子?.....她在吵架?』吉普賽女人叫我要相信水晶球,然後盯著水晶球說出一連串讓我不得不相信的話。

 

 

 

『孩子,女人手上抱著孩子,到處在找醫生.....孩子死了.....』

 

 

 

『又是隊伍,手上還是玉米。女人還在講電話......走了,她走了,沒有再回來.....』

 

 

 

「她在哪?她去哪了?快告訴我她去哪了!!」我激動不已。

 

 

 

她沒有理我,繼續說:『是一個湖,好美的湖,湖邊有一座城堡,好大的城堡......花環,每個人頭上都戴著花環......』吉普賽女人繼續說著從水晶球裡看到的東西,絲毫不理會我的激動。

 

 

 

『你這一生中的謎,必須用別的謎來解。就像有的夢要穿過其他的夢才能醒來,你必須一個個走過,才能走出這場連環夢。.....沒了,就這樣。』吉普賽女人說。

 

 

 

沒了?就這樣?!這樣是哪樣!我好激動,想問出個所以然,但江紅已經把我拉出來,我沒機會問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