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小米嘛碎碎唸】千金難買好鄰居

2023年02月11日

【小米嘛碎碎唸】千金難買好鄰居_img_1

 

【小米嘛碎碎唸】千金難買好鄰居


一陣喧鬧聲驚醒睡夢中的我,一旁的小孩翻了個身,不安穩地扭動著。


抬起手看了看手錶,時間是凌晨一點三十八分,喧鬧聲傳來的方向不偏不倚就在房間的正下方。有些生氣地用被子蒙住頭想繼續睡去,但深夜時分任何一點聲音都足以擾人清夢,何況是正下方傳來的喝酒划拳聲。


一分鐘、兩分鐘.....五分鐘過去了,樓下依然肆無忌憚地大聲歡笑,身旁的娃兒再度不安穩地翻了個身,媽媽我終於忍無可忍,起身拿出手機查起樓下店家的電話。幾秒鐘後,樓下店面無意外地響起了刺耳的電話鈴聲。


『老闆,已經一點半了,可以請客人小聲點嗎?』我的聲音非常無奈,畢竟這不是第一次了,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電話那頭的老闆語帶抱歉:「不好意思,他們要走了,馬上就要走了.....」


無奈地掛上電話,靜靜等待那群酒酣耳熱的客人喧鬧到馬路上,離去。夜,再度歸於寧靜。


對住在馬路邊熱炒店樓上的我們來說,這是日常。偶爾,還不到十一點就會聽到樓下鐵門拉下的聲音,我和猴子拔總會對看一眼相視而笑:「看來今天生意不是很好呢!」不是幸災樂禍,純粹是為了可以擁有寧靜的夜晚而開心。


每回要打電話下樓前總是猶豫再三,畢竟人家也是開門作生意的,總不成三不五時趕客人;但凌晨一點還算早的了,甚至還有時會吵到三點,完完全全就是擾人清夢阿!


近來知名藝人鄰居事件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我完全能理解被不舒服的聲音打擾的難受,差別只在於我確定我們的擾人聲的確是來自樓下熱炒店。


但事實上,有時所謂「噪音」不一定真的是「樓上」發出的。還記得剛到日本時住在學校宿舍,簡陋的學生宿舍隔音不是很好,同為女孩們,倒也沒什麼特別吵雜聲。卻是有一天隔壁房的學姊晚上突然來敲門,問我是不是在做什麼地板運動?


我一臉茫然,手上還拿著適才正在用來黏取地板頭髮的滾輪。學姊看到我手上的滾輪後突然豁然開朗:「你剛剛是在滾地板上的東西嗎?」見我點頭,學姊才又說:「那可以請你以後晚上九點後不要滾嗎?」


我這才知道原來這種滾輪居然會發出如此大的噪音!甚至是影響隔壁房的鄰居。而學姊因為要早起打工的關係,九點後就上床休息,對這種「噪音」當然也格外敏感。雖然我不是故意的,但實在是對打擾到學姊不好意思。


又如前兩年友人告訴我說常常被樓下鄰居投訴,說他們經常半夜還在開趴蹦蹦跳跳。友人非常困惑,因為對方說的時間他們早就入睡,根本無可能發出所謂蹦跳的噪音。更甚者有一回鄰居投訴的時間他們根本外出不在家,實在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被投訴。


被吵到忍無可忍的鄰居怒氣沖沖,直衝著說要報警搜索,友人害怕極了,可是找不出原因就只能一直被誤會。在多方推敲研究下,發現對方指證的時間居然和附近夜店冷氣開啟時間一致,才發現原來聲音竟極有可能是從夜店的冷氣聲傳出來的!


說起來我是個非常怕打擾到人的媽媽,不管在家裡、在外面,孩子們只要有會造成人家困擾的行為都會被我制止,所以在我們家,雖然樓下是熱炒店白天不會有人,但為了避免任何打擾到左鄰右舍的聲音,我不會讓孩子在家翻滾跳躍,在家不能拍球,更不要玩那種掉到地上會發出迴音的東西(例如彈珠、彈力球等),雖然孩子們的吵鬧聲難以避免,但能做的我們都會盡可能做到過;至於晚上八點後嘛,更是直接趕小孩上床,九點過後爹娘自己走路還得躡手躡腳,深怕吵醒好不容易安睡的小孩,很難出現深夜時分還有追趕跑跳碰的情形。


但畢竟家有幼兒,即使再努力克制,還是難免會有噪音發生,我們非常幸運地都遇到包容的好鄰居,至今為止沒有被投訴過--如果兩小剛上學時每天崩潰大哭被鄰居取笑不算的話~🤣🤣


只能說,買房不易,可求得好鄰居更不易啊!


#千金難買好鄰居
#所以樓下可以不要再半夜划拳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