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學生之本土語言調查表

2023年03月30日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學生之本土語言調查表_img_1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學生之本土語言調查表

 

 

前兩天鴨鴨帶回了一張三年級本土語言選修的調查表。滿心期待地打開來,左瞧瞧右看看找了半天,卻怎麼也找不到我們想選的「手語」課程。

 

 

疑惑地請老師協助詢問學校後,才知道原來本土語言的課程是從111學年度開始,所以只有現在的小/國一生,及即將升上小學國中的新生才能夠選修,像鴨鴨這樣只差一屆的學生就沒這個選項了。

 

 

晴天霹靂~~~~怎麼這樣~~~~前陣子才和孩子們興奮地討論新學期要開始學手語,這下沒得選了,豈不失望透頂?!還好和鴨鴨解釋後,這孩子倒是馬上釋懷,反而是媽媽持續失望~~😭😭

 

 

既然沒了手語這個選項,看樣子只能回到最普通的閩南語了......沒想到咱們家的鴨鴨不這麼想,「我這次想選不一樣的語言。」哇喔!果然是上進心十足的孩子。

 

 

『好啊,那你想選什麼語?』

 

 

「嗯......我想選原住民語。」嗯?什麼語?以為自己沒聽清楚的媽媽驚訝地又問了一次。「原住民語阿,我想選泰雅族語。」

 

 

泰雅族?泰雅族?!!孩子你哪裡來的矮迪兒要選泰雅族語?你選個客家語媽媽都不會那麼訝異,怎麼會出現一個在咱們家聽都沒聽過的泰雅族語來?

 

 

猴子拔淡然:「她想選就讓她選阿。」

 

 

是沒錯,但媽媽還是想先提醒一下:『你可以選泰雅族語,可是選這個語言的小朋友會比較少,你可能會要在上這堂課時一個人到別的地方上課喔!還有就是爸爸媽媽都不會泰雅族的話,如果你上課有不會的,回來我們可能沒辦法教你唷!』

 

 

「沒關係,我教你們!」小孩信誓旦旦。

 

 

猴子拔也接著吐我嘈:「你以為她回來問你台語你就會了嗎?」

 

 

阿呀,好吧!泰雅族就泰雅族,我就看哪時咱們會用到泰雅族語!?

 

 

正要在表單上勾選下去時,一瞥眼看到除了鄉土語言外還有“新住民語言”,所謂的新住民語就是越南、印尼、泰語、柬埔寨、緬甸、馬來、菲律賓......等外語,相較不知何時會用到的泰雅族語,選個其他國家的語言似乎、可能、應該、好像還有機會用到阿......

 

 

『不然你要不要選個泰語?這樣如果我們有去泰國玩你就會了耶!』媽媽開始慫恿。

 

 

「是叫我翻譯的意思嗎?我帶你們去玩嗎?」鴨鴨先是大驚,但下一秒就開心地說:「好啊!那我要選泰國語!我要帶你們去玩!」

 

 

猴子拔再度插話:「不然印尼語也不錯......」

 

 

『為什麼是印尼?』我不解。

 

 

「這樣以後請看護就聽得懂她們在講什麼了啊!」

 

 

『......』這位爸爸!!!!

 

 

於是咱們家下個學年的本土語言就這麼決定了......好吧,學不成手語學個泰語似乎也不錯齁~~~

 

 

#雖然明白這是政策可是差一年就不能選手語還是讓媽媽很失望

#我這輩子沒想過要學泰雅族或是泰國語

 

#某種程度上來說泰雅族語也是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