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學生之錯別字大挑戰

2023年10月24日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學生之錯別字大挑戰_img_1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學生之錯別字大挑戰

 

 

小時候考國文時我最害怕改錯題了,比起落落長一段不知所云的文言文閱讀測驗、和修辭法一些但不知如何選的文法題,改錯字根本就是大魔王,尤其當一題可能不只一個錯字時,每個字看起來都如夢似幻,非得再三確認才能找出正確答案。

 

 

作夢也想不到,脫離了孩提時的學生生活,化身為老娘的媽媽竟然又重回尋找錯別字的恐怖地獄。

 

 

升上三年級後,沒學過的字不能再寫注音了,每天的作業和聯絡簿上總是會出現幾個錯字訂正和罰寫,雖然老師頂多只請孩子寫兩遍,但中文系媽媽無法容許自己看過簽過聯絡簿後還被老師挑出錯字啊啊啊~~~~

 

 

觀察了好一陣子,發現小孩的錯字除了常見的「的、得、地」、「再、在」不分外,有時是部首錯誤(例如:示部和衣部)、有時是字形混淆(已、己;努、怒、恕......等),還有的時候單純就是「真」這種字中間少一劃之類的,老師每天都可以挑出錯字來,搞得媽媽我如臨大敵,每天都在跟老師比賽誰的眼力比較好。

 

 

除了這些常見的錯別字外,還有好些我從來沒想過分不出來的字,原來在小孩眼裡也很難區分判斷。像是「園」、「圓」搞不清楚;「是」、「事」混淆,大人以為的理所當然在小孩眼裡卻是天方夜譚,當然更別提那些很多大人也分不清的「已」和「以」了,逼得娘親我每天都在想要如何說文解字,試圖讓小孩容易區分點。

 

 

說起來也怪不得小孩,才剛脫離低年級生活,認得的字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從前不會的字還可以寫注音,現在不會的字只能自己查字典了,可許多相似字如果不是學過且知道用法,可能連查了字典都還搞不清楚怎麼用,又或者是這年頭根本字已經改了而媽媽沒跟上時代......就拿昨天說吧,作業的練習卷上寫上了「世界紀錄」,媽媽直覺寫錯字,應該是糸字旁的「紀」,誰曉得小孩卻拿出課本言之鑿鑿堅持應該是「記」;上網查了教育部釋義,才發現這年頭居然已經通用了?!!

 

 

不是吧~~~~~~~這樣到底是要怎麼教小孩啦~~~~~~各位老師請接受媽媽的朝拜(五體投地)

 

 

#錯別字大考驗

#老師好厲害_小孩好辛苦

 

#到底當年我們是怎麼學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