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露薏絲

孩子像鏡子

2007年07月19日
佑ㄟ最近終於開始學說話了,超寡言的他,會的字彙當然很少,Ivy說她姪女像佑ㄟ這麼大時,已會和人吵架了!我有點耽心,去請教了醫生,醫生說男生都比較慢會說話,佑的其他能力都不錯,尤其是吃(他現在已會自己用湯匙吃完一個布丁,而且桌上不會一團亂),所以用不著耽心。

記得光廷也是很慢才會說話,但自從他學會說話就有說不完的話,像要把他爸沒說的那份也一併說完似的,不停的呱…呱…呱…我最常跟他說的話就是"光廷,可不可以安靜一下?”他還是不停。有一次最好笑了,我在開車時,他突然問我”妳甘有足安靜ㄟ?”我不太清楚他的意思,他就很委曲的說”我剛兩分鐘都沒說話ㄟ,我就是要讓妳安靜想事情,妳居然都沒有謝謝我!”呵!原來讓我安靜就是給我禮物。

我覺得佑在乖巧外表下,隱藏著一顆調皮的心,像我們教他”爸--爸”他就字正腔圓的說”哥--哥”,我們說”哥--哥”他就說”弟--弟”反正他就不肯好好跟著說就是啦!難怪都學不會,我們只能從他這些調皮的對答中,知道他已經偷偷學會很多親人的稱呼了。最糟的是他從不叫我媽媽,除非你把他逼急了,像他找不到我,或很想吃我手上的東西時,才會很驚恐的喊著”媽--媽”,這不知是什麼怪個性。

他到目前為止只有三次是肯好好學說話,但只會讓我們驚覺到∼孩子是鏡子。
第一次是我很生氣的罵他哥”你是北七喔?”佑馬上學起來”北--七”他爹都快笑翻了,還好光廷把他糾正為"baby",佑馬上又學會了(他還比較願意跟著哥哥學)光廷就很得意弟弟會說英文,是他教的。第二次是煌不知在講什麼,喊了一個"看!"來當語助詞,佑馬上跟著喊"--看!--"而且語氣頗有他爹的架勢,他爹真是又好氣又好笑。第三次是我在描述一件事情很激動,講了一個"靠!"他也馬上學起來。厚!該學的不學,真是糟ㄋㄟ!這告訴我們:有寶寶的人,言談一定要小心,他們真的是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