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恬❤ 緯♂Mam

肚子裡的大湖與長江—胃與腸 談如何照顧孩子的胃腸

2012年05月15日
兒子常喊肚子痛
今天查了下資料

肚子裡的大湖與長江—胃與腸 談如何照顧孩子的胃腸



執筆/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 丁綺文

【前言】





我們稱讚別人度量大,常說「宰相肚裡好撐船」。其實人的腹腔裡,確實有條長長的水道,讓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像船一樣,順流而下。先在大湖—胃裡面浸泡,再沿滑水道—小腸、大腸,一路消化吸收。如果這條營養補給線出了問題,就會帶來許多麻煩。





<門診現場>





二歲的萱萱從小就是個很容易嘔吐的孩子。嬰兒時期的她,每次只能喝少量的奶水,多餵一些,就全嘔出來。媽媽為了替她排氣,怕她溢奶,甚至經常抱著,不敢餵完奶就讓她平躺下來。醫生告訴媽媽,萱萱胃賁門太鬆,食物到胃裡還會逆流到食道,所以容易嘔吐。醫生安慰媽媽說,胃賁門的肌肉還在發育,隨著萱萱長大,症狀將逐漸改善。





三歲的緯緯最近常說肚子痛,好幾次爸爸趕著出門上班,正準備送他上幼兒園的時候,他抱著肚子說痛,爸爸看他蹲下很不舒服的樣子,但過一會兒,卻又完全正常,好像沒發生肚痛這回事一般。到底他是真痛還是假痛呢?醫生檢查以後,說緯緯腸子蠕動快速且不規則,所以偶而腸道痙攣,產生絞痛,收縮波過去之後,又恢復正常,這是幼兒常見的反覆腹痛現象。





<正文>





所有生物都要攝取營養維持生命。「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負責進食補給的胃、小腸、大腸簡直可以說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命脈了。為了適應不同時期的營養來源,例如新生嬰兒吃奶,幼兒吃粥,大人吃飯,我們的胃腸也配合需求,逐漸發育成熟。因此,小孩胃腸的細部構造與成人不同,衍生出來的腸胃問題,也與大人不一樣。讓我們將胃、小腸和大腸,分別檢視一下,幼兒階段最具代表性的問題是什麼,並且告訴您,家長該如何照顧他們。





一、 嘔吐—胃在翻跟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