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水妖

石門。老梅綠石槽&富貴角燈塔

2019年04月04日

說真的,要不是有唸森林系的冠瑋和小玉,很多行程應該都不會出現在我們家吧?(比方上次去基隆和平島的潮間帶課程)

今天是清明連假第一天,雖然北上沒有特別塞,但前往石門路上的淡金公路開始出現大量車潮,讓爸比開得痛苦不已

總算到了富貴角,說實在,我之前根本沒聽過老梅石槽,(不過小毛說國小社會課本有照片耶!)簡單說明一下:

綠石槽原本是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由於經過長時間的波浪侵蝕,質地軟和質地硬的部分交錯形成了縱狀溝槽,再經過東北季風帶來的浪花打在石槽表面上,慢慢地,綠色藻類開始滋生,每年3-5月在北海岸形成了一片夢幻綠色海岸,尤其是4月初最美

這樣的特殊地景在台灣只有這裡有,因此相當珍貴,不過要欣賞到漂亮的綠石槽景觀必須要掌握海水漲退潮時間,在退潮之際才能欣賞到暴露出來的綠石槽,今年清明連假為小潮至中潮期間,小玉才會推薦我們要來這裡

雖然介紹的照片看起來綠油油一大片,其實只有海岸的前方一小段才有,剛抵達的區塊,因為是遊客最先來的地方,藻類都被踩死,光禿禿的,所以不時有志工在勸導不要踩在綠藻上面

往後再走一段,終於比較能看出綠石槽的樣貌,真的很特別呢!

石門。老梅綠石槽&富貴角燈塔_img_1

不過真的認真欣賞風景的應該只有我跟小玉吧?毛爸和愛乾淨(潔癖)的小毛回到岸上待著,冠瑋帶著小孩們去玩水抓魚,玩得不亦樂乎,這裡可是被小孩公認這三天裡最喜歡的景點哪^^

離開後前往富貴角燈塔(孩子們嘟囔著還玩不夠~~),途中經過老梅迷宮,紅磚牆的設計很復古,在荒煙漫草中格外有特色,但到底是誰蓋了這迷宮?查了半天好像沒什麼頭緒.如果是一群年輕人,應該可以拍上半天吧?

石門。老梅綠石槽&富貴角燈塔_img_2

看看路標,往燈塔大約1200cm,感覺還好,不過實際走到也花了至少半小時,幸好坡度和緩,海岬風景又很怡人,沿路還開了些野百合呢!

黑白的富貴角燈塔是台灣最北的燈塔,今年已經收集了最南和最北兩枚了呢!

https://flic.kr/s/aHsmAbyr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