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hoebe Liu

兩寶媽咪全職上班,努力更新自己的育兒文章,和大家一起交流學習

兩寶媽咪全職上班,努力更新自己的育兒文章,和大家一起交流學習

我為什麼還沒有做全職媽媽(兩寶媽的獨白)

2020年11月23日

我自從生完孩子之後,有兩個階段最想做全職媽媽,一是休完老大產假的時候,看著七個月的寶寶對我的深深的依賴,分離焦慮嚴重,誰抱都是哭,真想辭職在家全身心的陪著他長大。在幫孩子找托嬰中心和找保姆的過程中,每一分鐘都想讓我放棄工作,跟老公深夜暢談,分析利弊,他甚至都同意了,在最後關頭,我們看看自己的銀行存款,不得不放棄了。

我們家的狀況是小家庭相依為命,兩邊都有老人不用操心但是也幫不上忙,我爸媽離得遠有心無力,家里有侄子要接送上下學,照顧飲食起居,也離不開他們,孩子奶奶這邊只有她一個人(孩子爺爺很早就去世了),雖然住的很近,但是她有自己的生活圈,沒有疫情的時候每年都要出去玩好幾次,參加各種書法大賽,晚上在家里也要寫書法,畢竟還年輕呢,也不想全身心的照顧孫子,這種情勢下逼的我母愛泛濫,一秒鐘也不想離開我兒子,想給我兒子最好的生長環境,想一直裴舍他,但是想想房貸,什麽母愛就都能收住。


第二次想全職,是現在,大寶四歲開始上幼稚園中班,小寶一歲半開始學語言。大寶到了一切都該啟蒙的年紀,鋼琴啊、英文啊、畫畫啊、跳舞啊等等,每一樣都必須要有人接送,每一樣都必須有大人陪同並做榜樣,言傳身教。但是我們現在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3:30下課,然後在學校的滯留室玩玩具,等奶奶6點去接回家,到家里就是看電視和吃晚餐,到8點多回到我們家,洗澡、念故事、睡覺。大把的時間放在無聊和发呆上,生活上沒有學習時間表,沒有學習到如何分配時間,沒有好的學習習慣。我昨天請兩個小時假提前接他回來,他在等我做飯的時候,躺在沙发上发呆,他說很無聊想看電視,我不想讓他看太久電視,就說吃完飯在看,他可以先跟弟弟玩會玩具,但是他不想玩就只想发呆。


弟弟在學校的時間是從早上8點到晚上6點,對於這麽小的孩子來說,會增加他的焦慮感,性格會變得脆弱、敏感和愛哭,雖然奶奶從二寶出生後已經接受自己要帶孫子的事實了,但是她還是拖到老師規定的最後一刻才會去接孫子,當然除了喂飽和注意安全之外,也再無精力想別的。這里並沒有任何抱怨的意思,是真的沒有精力,帶過孩子的人都知道,兩個男孩帶起來是多辛苦的,比如你平時一分鐘說20個語句,有孩子的在你面前,你分鐘必須說到60個語句,自己感受看看,對於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來說,是不是會透支。

我覺得作為媽媽應該要幫孩子規劃好的,就像現在每每談起畫畫我都會怪我媽,【你當初為什麽沒有逼著我學完】,所以我現在覺得,至少我應該讓孩子學會喜歡,並且學會選擇,他應該學會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同時,學會堅持,和學會判斷,學會判斷好之後就堅持下去。

是不是每個媽媽在這個階段都會這樣想啊?我好想找人交流交流啊。是焦慮也好,是想太多也好,總是忍不住去想的。我很無力的地方可能還在於台灣的學校发的作業我都不熟悉,我甚至連繁體字都不會寫,需要帶著孩子完成的家庭作業,都需要爸爸來協助,好在孩子爸爸還是很樂意去做這件事情的,那我只能從學習方法上給他們做補充了。

不管你是否優秀,你必須不能懶惰,學習和習慣是一輩子的事情,我覺得我該為你那麽漫長的人生,努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