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哈比人的自信培養

2015年12月08日

我記得頭幾次帶著孩子往返台大的診間時,遇見了一位外表看來只有國小2、3年級身高的國二男生,那時候營養師跟"前輩”媽媽告訴我,我們這種短腸症而且終身只依靠TPN的孩子,就是長不高而且長不大,甚至會去影響到他們的智力發展,因為營養會終生不良。

哈比人的自信培養_img_1

但是我不信,我不信我的孩子就只能接受這樣的宿命,我認定我的孩子一定可以有所突破。只要我肯努力,只要我不認輸,我的孩子一定會是最奇蹟的那一個,可以不拉肚子、不打TPN、不影響智力、還ㄧ定可以就口飲食的吸收營養。

然而,聽完那些話的4年後,我的孩子可以不拉了、可以不輸注中央靜脈營養液了、總是被老師誇讚學習力驚人、還可以放膽的又正常的飲食了(除了有乳酸菌的食物),但是……又花了兩年的時間,兒子才長高了兩公分。

成長幾近停滯的這兩年,酸中毒與導管感染所導致的敗血症,相互交替著在兒子的身體裡肆虐;才剛把酸中毒的起頭壓進孩子禁食的折磨裡,導管裡蠢蠢欲動的細菌,馬上又領著大軍殘殺孩子略顯紅潤的氣色,或是才稍擺脫掉骨感的圓潤。

但我總是壓下身為人母會有的巨大恐慌等著,因為我相信孩子不是不長,只是更多的力氣必須先用來維持生命,用來對抗那些破壞生命中樞的、充滿細菌以及發酸的血液。於是比活命還要不重要一點點的~~長高跟長壯,才會被身體擺在稍待片刻的位置。

只不過,眼看的周圍的孩子總是比自己來的高壯,兩年前還在自己肩頭的幼兒成了可以平視自己眼睛的個頭,兒子開始對於自己的矮小,產生了自卑感。

哈比人的自信培養_img_2

還沒從幼兒園畢業的某一天,寶貝兒子垮著臉對我說:「馬麻...今天不是我的幸運日,因為我除了刷牙的時候弄濕了衣服,還有ㄧ個小朋友笑我,他說我是矮冬瓜…他比我高,所以就一直叫我矮冬瓜,我說我不是,他說我是,因為都大班了還那麼矮。」

老實說,當下,ㄚ敏一把火直直的從腳底竄到了髮梢,心裡大叫著:『到底是哪個沒家教的小孩!?敢這樣傷害我的寶貝兒子!?什麼矮冬瓜!?說這什麼鬼話?誰!?我要打電話到學校去!我要這個孩子給我出來面對!』

只是突然的一個念頭灑進我的怒火裡~~不會只有這一次,這樣的嘲笑,可能會跟著孩子一輩子。

於是我揮開了被澆熄還帶著殘煙的情緒,蹲下身跟孩子說:「兒子,那個孩子應該不認識你吧?」,孩子搖搖頭,「所以他不知道你的腸子受了很重的傷才會長不大,不知道你因為酸中毒差一點點就回天堂去當小天使,更不知道你因為導管感染住院的時候,每天都要扎ㄧ針,很痛、很怕、卻還是一邊大哭一邊勇敢的~~讓護理師阿姨把針插進手背裡~~那種像超人一樣的勇敢。所以他才會笑你。你想想你的同班同學,每一個人都好喜歡你,每次你住院的時候他們都好想你,根本就不會笑你對不對?因為他們知道你的狀況,也因為你是一個很可愛的孩子,老師跟同學才都愛你、對你好好。」,我把兒子緊緊的抱在懷裡,「所以啦~不要為了不瞭解你的人難過太久,因為這世界上愛你的人比嘲笑你的人還要多很多,不要去理會那些想故意傷害你的人所說的話,而且我想,說不定那個小朋友只是想認識你又不知道該怎麼跟你聊天,所以就說了這句傷害你的話。」

看著孩子釋懷卻又還是帶著憂鬱的眼神,我正色的說:「還有……寶貝......你確實是矮啊...... 因為你的成長停了兩年,所以就是比其他同年齡的孩子矮,但你一定要有信心,馬麻跟把拔會陪著你一起努力,你一定會長得更高、更好。」,接著我故意(真的是故意嗎? )插著腰兇狠狠的說:「不過!!那個孩子確實是沒有禮貌!下次你再遇到他,要是他又說你是矮冬瓜,你就鄭重的告訴他:『我確實很矮,但是我不是冬瓜!你會希望我叫你西瓜、苦瓜、小黃瓜嗎?而且你再這樣我就告訴老師!』」

回頭跟老師討論了這個情況,學校很智慧的借此機會教育全校,讓孩子知道不要隨意嘲笑他人,因為每個獨特甚至殘缺,都帶著一段辛苦的過程。

冷靜過後,我也不怪那個孩子了,他其實只是模仿了一起生活的成員的應對進退,也學會了用大人苛薄的言語去表達自己觀察到的現象而已。

事過幾天,兒子像是發現新大陸的告訴我:「馬麻!那個笑我矮冬瓜的同學他沒有再笑我了,可是原來他不是別的大班,他是小班的小朋友耶!」,我回答:「天啊!長這麼高?那怪不得他會覺得你矮啦,沒關係,他沒有再故意笑你就好。」,過了幾秒,兒子燦笑的對我說:「不過馬麻...雖然我是全班最矮的,可是我覺得,我是全班最帥、最可愛的耶。」

哈比人的自信培養_img_3

嗯……好吧,有這樣的自信是好事,等你長大一點,你老媽我再來教你甚麼是謙虛啦。

#教養 #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