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

2016年02月18日

年過完了~大家蘿蔔糕吃完沒啊?
我們來搞點不一樣的~把。它。給。煮。湯。

*******************************************************

小時候的我,住在基隆郊區接近八堵隧道附近,知道的人大概會曉得,那裡有個合法的豬隻屠宰場。

會這樣交代我童年長大的地理位置,是因為長大後的我開始懷疑,30年前這裡的生活環境是不是比較特殊,所以外婆買回家讓我當早餐的東西,除了蚵仔麵線、蔥油餅、水煎包、再來就是乾麵、貢丸湯,甚至是粉粿、粿仔條…...至於蛋餅、蘿蔔糕之類的東西則從沒在我家出現過。

不過……好吧,也很有可能是我的外婆偏好的早點與眾不同,就像白稀飯加紅糖都可以成為我一天的第一餐,所以應該不是生活環境所營造出來的地方特色。

不過說到蘿蔔糕,雖然不會在早餐的桌上出現,但它絕對是過年會有的大戲,而且很特別的是,家家戶戶的媽媽不知道是不是在比賢慧,從紅、白蘿蔔的選購、蝦米的挑選;材料的拌炒到糯米的採買、磨漿,通通自己來!!

所以每一家的蘿蔔糕片片厚實、口感扎實,而且還都有自家才有的香氣與口味。

不過一樣的,不管當下的蘿蔔糕有多好吃,只要年過了,它就成了負擔;所以我外婆總把它做成了蘿蔔糕湯,而我們家的孩子也總是搶到連殘羹都不剩。

不過嫁到彰化之後,我挺訝異的,就是蘿蔔糕這傢伙在這裡居然這麼的…...搶手;除了一般初一、十五的”拜門口”會瞧見它,其他重要的節慶,像是中元節、中秋節、重陽節…更遑論過年了,這蘿蔔糕簡直是神出鬼沒啊,常常這一次的蘿蔔糕才剛勉強的吞完,下一批的又出現在在冰箱裡;看著餐桌上永無止境又不斷上桌的煎蘿蔔糕,索性,複製外婆的蘿蔔糕湯,圖個食材新氣象!

來來來~~哩來~~我們來煮蘿蔔糕湯!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1

首先!我們來備料吧~~
學會煮飯之後我發現,再怎麼模仿阿基師做菜,最後味道總會為了家人而逐漸變成了自家的口味;所以阿敏備的當然是我家寶貝家人愛吃的材料囉~~

也因為家裡人口約6人,所以我煮出來的大約是可以分作10小碗的份量~~也就是10人份啦。

然後要抓住一個重點!就是!不可以少了蘿蔔糕,不然就不能叫蘿蔔糕湯了!(一整個廢話! )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2

主角:蘿蔔糕。
配角:油蔥酥、洋蔥、香菇(記得泡軟)、紅蘿蔔、木耳、筊白筍、五花肉。
調味料:醬油、烏醋、白胡椒粉、米酒。
鍋具:一個湯鍋、一個油鍋。
可有可無的角色:蔥與香菜。(雖然聽來悲情,可在我家,它們可是非灑不可的錦上之花 )

將所有材料切絲備用;五花肉絲點些米酒以及胡椒粉稍醃去腥。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3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4

在湯鍋裡放進半鍋的水之後,記得點開瓦斯唷。(人家會記得啦!)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5

接著,先將切片的洋蔥與油蔥酥,加入水中熬滾。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6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7

起一支鍋子倒入少許的香油,先將紅蘿蔔稍微拌炒。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8

接著放進香菇,將香菇炒出香味。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9

之後放進肉絲炒熟,但用不著太熟,因為還會熬進湯裡。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10

肉絲炒熟後,加入其他配料。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11

感覺所有材料均已受熱後,加入少許的水。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12

接著蓋上鍋蓋稍微的悶一下。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13

再來就是我們的重點角色了!拿出我們的主角~~將它切成你想要的形狀,可以條狀也可以塊狀,重點就是要好入口。

有本事~~歡迎你切成蝴蝶狀或是花朵的形狀~~(這位宅媽請不要挑釁... )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14

回頭將油鍋裡已經收汁的那些材料加入湯鍋裡。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15

再用油鍋僅剩的油來煎香蘿蔔糕。(不過這步驟其實可有可無啦,阿敏就是很喜歡把自己搞得很忙 )之後再放進湯鍋裡。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16

等湯鍋裡的水再次沸騰後,依自家能接受的口味輕重放進醬油與烏醋,比例大概1:3。

再灑上胡椒粉與蔥花~~~將!將!蘿蔔糕湯完成囉~~~~~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17

阿敏煮這湯不喜歡放鹽,所以都用醬油的多寡去決定湯品的鹽度。

如果想放鹽,那當然醬油就要減量,想酸點,烏醋就放多一點,或是點些白醋可以讓湯品更酸。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18

從此之後,我家的蘿蔔糕變成湯品的主材料,反而很少在餐桌上看到煎煮的蘿蔔糕~~我們與蘿蔔糕就這樣過這幸福快樂的日子,呵呵呵~~~

老實說,這湯的煮法跟我外婆肯定有出入,但是那吃起來的口感跟味道,卻是扎扎實實的童年味道。

雖然咧,我的外婆稱不上良家婦女(常常因為聚賭被捕啦…),但是在料理這方面她真的非常的巧手,很多由她老人家端出來的傳統的料理跟糕點,總讓我充滿家暴陰影的童年躲著一抹鮮豔又動人的色彩,也讓我在掌廚的時候,總能多了些"靈光乍現"的Good Idea。 

外婆的私房菜~蘿蔔糕....湯!_img_19

#湯品 #蘿蔔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