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越懂事、越缺愛

2016年04月26日

最近看著剛上小一的寶貝,不知怎麼的,老覺得她真得越來越不可愛。

越懂事、越缺愛_img_1

昨天趁孩子還在午睡的時候烤了一整盤的蜜糖土司邊,這是他們兩姊弟近來最喜歡的點心,原本這些被孩子嫌棄又排斥的東西,在刷上奶油灑上砂糖之後,進烤箱烤個5分鐘,那種香脆的口感,再加上受熱後砂糖不做作的香氣,真的就連我都垂涎三尺。

才剛烤好,弟弟先起床了,自動自發的洗了手,坐在桌子前面拿了自己的小盤子,把屬於自己的分量往盤裡放,還沒有放好,換姊姊起床了,一坐到位子上,也沒想要洗手也沒想著拿盤子,劈頭就大聲的對弟弟說:「你為什麼把只拿糖很多的!你把有糖粒的都拿走了啦!」

起床沒好氣的弟弟也回嘴:「我又沒有!裡面也還是有很多啊!」

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好一陣子,姊姊總在"選擇"的時候做出令人惱怒的反應,就是,只關心弟弟選了什麼樣的東西。兩者若是不同,這小ㄚ頭一定會搶在弟弟之前先選;若是兩者相同,就一定會把眼睛直直的往弟弟手裡看,想看弟弟拿到的是不是比自己選到的新、比自己選到的大、或是比自己選到的好;就算她先享受了優先選擇權,也一定會在兩姊弟東西都拿定了之後,動腦筋跟弟弟做交換。

本來回頭想再烤片花生土司的我,忽然一股氣直衝腦門,走回起居室對著姊姊罵著:「妳為什麼都要這樣比較!?總覺得別人拿到的東西一定都比較好?這碗裡的每一條吐司邊明明都裹了糖粒,就因為你嫌糖粒少馬麻還特地灑得比平常多,如果你還是要這樣抱怨,那你可以不要吃。」

女兒被我這麼一罵,眼眶紅了,這一幕我看在眼裡更是火大。每一次都是這小ㄚ頭雞蛋裡挑骨頭,惹得我發怒之後又馬上一臉受虐樣,活脫脫就像被後母凌虐一般。這樣的處境下,我深吸了一口氣,走進廁所裡企圖讓自己冷靜冷靜,環看左右,把本來要吃了花生土司才要刷的布鞋拿下來泡水猛刷......被這ㄚ頭氣的,回過頭刷的還是她的臭布鞋。

鞋子刷好了,心情也冷靜了不少,靜下心想,沒有一個孩子會希望討人厭,也沒有一個孩子會希望自己不被喜歡,回頭抓取自己最鮮明的叛逆期,想想那時候的德行,大多事出有因,只是語言的表達跟不上心裡的思緒,也抓不準自己的情緒定位,所以常在做些混事之後才又後悔自己為什麼要把關係搞砸。

現在,小ㄚ頭也不過才剛學會寫字,連作文是什麼都還不知道,更遑論成熟的表達自己心理的不安跟感受。況且這幾個月,小ㄚ頭才剛轉換了新的學習環境,所有的規矩跟作息都變得不一樣,而弟弟也剛好在這個時候開始了幼兒園的生活;只不過姊姊是個很謹慎也很有耐受度的孩子,小一上課不過一個星期,她就交到了好朋友也適應了上下課的鐘聲,而弟弟的狀況本來就比較棘手,除了剛接觸學習的分離焦慮,又加上本身健康狀態的與眾不同,所以讓我跟把拔在情感的處理上難免有了落差。

從有了弟弟開始,小ㄚ頭開始被我們夫妻倆落下,第一次是我在坐月子中心,第二次是陪弟弟住在台大了醫院裡近兩個月,接下來則是數不清的反覆住院跟檢查;這個貼心的孩子從不吵鬧,除了承受還是承受,小小的身軀隱忍住龐大又沉重的情緒,就連大人都無所適從的情緒。

難不成這孩子其實一直都很在意,我們對弟弟的愛,比她多嗎?

越懂事、越缺愛_img_2

走近孩子身邊,發現女兒眼眶還紅著,我坐下後定睛的對孩子說:

「姊姊,這盤子裡的吐司邊很多,而馬麻只能盡自己力量的把砂糖灑的平均、讓每一根都有一樣多的砂糖,但是馬麻不是機器人,我不可能去數吐司上面的糖粒,讓每一根的數量都一顆不差,更不可能去分哪些是要給弟弟的所以我多灑一點;這個世界,我最愛、最愛的就是你們兩個,所以我願意把我所有、所有的愛都給你們,對你們,馬麻跟把拔根本沒有辦法去思考有沒有做到公平、又或是哪裡不公平,因為我們只想把心裡所有、所有的愛一點一滴的全都給你們;或許有的時候你會覺得我們為了弟弟而把妳丟下來,但事實上不是的,假如,今天導管是在妳的身上,我們也會在妳需要我們的時候先把弟弟放下來,原因不是因為我們比較愛誰,而是那根點滴管帶來的不便跟危險性。但是就像馬麻說過的,我多麼謝謝你身體這樣的健康,也開心你是ㄧ個這樣棒的小幫手,能幫馬麻照顧我最愛的寶貝之一~~妳自己,所以請妳相信,在馬麻跟把拔的心裡,我們完全、無法去分辨我們比較愛誰,因為我們只想一直、一直的愛著你們,把心裡所有、所有的愛都給你們。」

「而且,妳更不用去擔心,我們給弟弟的東西比較好、或是比較多,你們兩個得到的東西也許不一樣,但卻都是我們希望你們開心、用心選擇的,給你們玩具或禮物的理由可能不同,但裡面的愛卻是一模一樣;我在醫院陪弟弟是因為把拔要負責工作照顧這個家,而這個家是我們每個人的,所以需要合作跟互相幫忙,而不是我比較愛弟弟所以才只陪著弟弟;我把妳留在家裡,是因為你有需要留在家裡的原因:因為你要上課、因為你可以留在家裡、因為你健康,絕對不是因為我比較不愛你。」

女兒一邊聽著,眼淚一直撲簌簌的流著,所以,感謝老天,我猜對了孩子心裡的擔憂,也講進了孩子的心裡。

女兒太懂事了,越是懂事的孩子越是容易因為一時的不懂事被責罵;女兒太貼心了,越是貼心的孩子卻越是容易因為一時的不貼心被誤解;女兒太壓抑了,而越是壓抑的孩子,越容易因為乘載不住的情緒而失控。

外在看來越是懂事的孩子,其實越容易被忽略,也更需要父母形色於外的關愛。

越懂事、越缺愛_img_3

#手足 #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