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讓孩子帶著我們,再長大一次吧~

2016年05月19日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的人生多一點點”正常”,有一對離了婚的爸媽、一個嚴厲教養我的母親、跟一個永遠長不大的父親,我…會選擇怎麼樣長大?
好啦,我知道這樣的家庭對孩子來說…其實還是辛苦的啦。

讓孩子帶著我們,再長大一次吧~_img_1

我記得就7歲的時候吧,那時候因為剛上小學,我得從半山腰的矮房子搬回去外公外婆家。

我也記得在那之後的某一天,天空下著雨,放學了,我背著剛上一年級阿姨新買給我的書包,站在路上某戶人家的屋簷下,看著滴滴答答的雨落在地面,然後,我就只是看著一圈又一圈的漣漪發呆,一直站著。

我不敢回家嗎?對,不敢。因為我覺得我不被需要;就像【酷爸俏媽】劇裡姊姊帶著弟弟離家出走的那個晚上一樣,一樣感覺到自己不被需要。

戲裡媽媽需要工作所以決定把孩子交給爸爸,爸爸卻寧可賭氣的說要另組家庭來氣媽媽,看似兩個大人的爭吵,卻不知到受傷最重的是孩子,因為被推擠的、被排除的、被當成藉口的正是自己…不被需要的自己。

未婚生子的媽媽因為生計問題把我丟給阿祖,而外公外婆則帶著收拾爛攤子無奈接續了我的教養;你說我不被愛嗎?NO,我就像戲裡的弟弟孫曉航一樣,我是個標準的爺奶寶~~外公外婆用物質疼愛我,但卻沒有人像樣的教著,就只是被慣著;雖然我跟孫曉航一樣,並沒有被寵到屁孩的程度,但就像爸爸孫大雷所灌注的~不負責任的成長方式,又或根本就是孫大雷自己的樣子…..依舊讓我們帶了點不大懂得在乎別人難處的任性,會希望別人疼著又讓著,但卻又擔心被否定了…

雖然我的媽媽不像戲裡的蘇芸,那麼用力又那麼盡責的期待把我養成另一個自己,但為了符合大人的期待與喜愛,我依舊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媽媽想要的樣子,即便我不知道她到底希望我變成怎麼樣子。

於是我建立起了只存在著自己的世界,認為自己應該為自己的不被需要負責,就像這戲裡的姊姊~孫笑一樣~~她把自己變成媽媽想要的樣子,像個小大人一樣的獨立著、堅強著,卻忘了自己其實仍是個孩子。

其實很多時候,孩子長成什麼樣子不光是因為大人的教育方向,更多時候是孩子會調整自己,長得像父母的樣子;又或是在有能力之後,急忙的擺脫父母想給予的樣子。

但無論是父親或母親、男人或女人,最終能夠尋得自己的happy ending,其實都是來自於自己終於懂得愛與責任之間的關聯。愛勢必帶來責任;而唯有責任才能圓滿愛的輪廓。

無論自己是父親或母親、無論是男人或女人,教會孩子、也教會自己去找出值得被愛的自我、願意享受身分所帶給我們的關愛、願意承接責任所帶來的重量;我們才有可能讓自己成為孩子可以學習的大人,也才能看著孩子慢慢長成喜歡自己的大人。

又或是…就讓孩子帶著我們,再長大一次吧。

#戲劇 #離婚 #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