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姑息養......

2016年05月27日

星期天的阿敏,懶惰基因大爆發,跟著孩子多睡那平日因為做早餐得早起的半個小時。賴在床上滑了一下臉書,然後等著孩子起床盥洗,接著我晾曬衣服之後,外出到早餐店吃早餐去。

姑息養......_img_1

不過寫了這一大串,忽然發現自己的懶惰有點掉漆,還以為賴床睡晚得了多久的空,結果黃臉婆還是把家務算進了偷閒的時間裡。

星期天的早餐店,人爆多。

以前孩子還小的時候,這間早餐店我們天天報到,因為它的豆漿當天現磨現煮,奶茶的茶香靠著茶葉飄散,雖然摻的仍是不甚健康的奶精,但也百倍的強過奶水和出來的稀薄,還有堅持原料的餐點,所以我們母子最喜歡天天到這裡用餐,然後再到公園、小學去盪個鞦韆、溜個滑梯。

不過星期假日大多不是我們光臨的日子,因為大家統一的休息日,很容易遇到一起睡了晚一點的家庭、一起想到店裡吃個早餐的”悠閒”,然後便擠成了水洩不通的點餐、還有火氣漸長的情緒。

但是因為兩個孩子逐漸的社會化,平日已然不是我們可以隨便支配的時光,所以星期假日,我們只能早點起床外加碰碰運氣,看看是不是可以遇到孩子就學前的愜意,還有平日隨到就可以隨停的停車位。

這天運氣真好,雖然點餐的人龍排滿了騎樓,不過店內居然有好幾桌的空位。

問了孩子要的餐點,提醒孩子看看熟識但是忙碌的早餐店老闆,跟孩子說:「就算點了早餐,也不代表馬上就吃得到,每個來這裡的客人都已經等了好一陣子,所以我們更要耐心的等待。」

過了10分鐘,跟著孩子的餐點上桌,帶著一個年紀與兒子相仿,長相十分可愛小男生的一家子也走過我們的桌旁,坐進了店內最裡面、跟我們隔了兩桌的位置上。

依我這個愛看時尚雜誌的黃臉婆餘光輕掃,馬上認出這一家大小的行頭…不便宜!還在默考自己對於品牌的拼字能力時,忽然聽見小男生用著極大的聲量對著自己的奶奶大喊:「五桌啦!你是沒看到喔!這裡寫五啊!你很笨內!」;喝在嘴裡的豆漿差點因為這孩子的聲量哽住,然後與男孩同桌的大人們的反應,更是差點讓我把豆漿噴出來。

孩子的奶奶不但沒有斥責他的不禮貌,居然還喜孜孜的對著孫子道:「哎喲,你好聰明喔!怎麼知道是五桌。」,孩子的姑姑接著說:「你好細心喔,我們都沒有看到內,就只有你看到這個五。」,孩子被兩個大人的奉承惹得心花怒放,更肆無忌憚的說:「就在這裡啊,你們怎麼這麼笨!」;然後孩子的爸爸從頭到尾,只是無聲的盯著點單。

很久以前我有一對夫妻朋友,從孩子還小的時候,他們對於自己孩子的無理,就像早餐店遇到的這一家子一樣,沒有規勸、沒有糾正,甚至在朋友到家作客的時候,要孩子來上這麼一段”驕傲又無理”的糾正大人對話的劇碼;他們會故意叫來孩子,故意對孩子說些傻話,然後等著孩子回應:『你們很笨ㄟ、這個也不會、我才沒有你們這麼笨…甚至是:你白癡喔、你智障喔。』;然後心喜的對著朋友誇著自己孩子真是聰明,懂得糾正大人的錯誤,不會被大人騙得團團轉,可是卻沒有一次注意到孩子對應上的錯誤、或是面對長輩時缺乏的尊重。

事隔幾年,我再遇到,孩子一樣用著這樣的姿態跟態度在應對,只是這一次,大人板起臉孔斥責著、怒罵著,說這孩子不知道哪裡學壞的,講話這麼的沒大沒小、對於父母這樣不懂尊重。

其實我好想回答他們:「啊這……不就是你們自己教來的嗎?」

孩子學習的榜樣,一直是眼前照顧著他們的父母(或是照顧者),孩子從小的人生教材,也一直是我們這些大人為他們所編寫的,雖然我不喜歡俗氣又老套的說:孩子是張白紙。因為我總認為孩子有與生俱來的天賦與氣質,絕對不是白紙這麼樣的乏味;但就算不是白紙,就算是色彩繽紛的色紙,但這紙上我們給了什麼樣的塗鴉,便決定了孩子這張將來會是幅圖畫,或是讓人想絞進碎紙機的廢紙。

每個孩子,都是可愛的;每個孩子,都是無害的。所有的不可愛及有害,都是教育著、照顧著他們的大人們,給著什麼樣的資材。

看著兩個寶貝也瞪著眼睛望向那一桌的孩子,我問著他們:「那個小朋友長得很可愛對不對?可是你們知道嗎,如果他繼續這樣不禮貌下去,早晚有一天他會變得很~~不可愛,很~~顧人怨。」

女兒問著:「為什麼?」

我說:「你們想想,要是那個小朋友是你們的同學,總是用這麼沒有禮貌又不尊重的口氣跟你們說話,你們會喜歡他嗎?而且尊重長輩還有帶給別人基本禮貌,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做到的事,無論大人還是小孩。每個人都會有不懂或沒有注意到的事,你們可以善意的提醒,但不可以沒有禮貌,就像你們有事情不會了,來問我了,會希望我對著你們大聲的說:「你們怎麼這麼笨!」嗎?」

兩個孩子搖搖頭,我接著又說:「特別是對待長輩,尤其是老人家,或許他們現在看起來很多動作慢慢的不靈活,但他們懂的絕對比我們想像的多,有時候他們裝笨是因為愛我們,想讓我們覺得自己真是世界級的天才,就像我們家的阿嬤。但是如果,阿嬤真得很笨,又怎麼可能生出我們家這麼棒的把拔?」

領著孩子買了單,離開了早餐店依舊火熱的點單戰區。

車子滑離停車位時,被一台高級的進口房車堵著,這車就大辣辣的停在單向的車道上,等人。火氣才剛要起來,就看到剛剛那一桌的奶奶、姑姑牽著那個我很想扁的可愛的男孩緩步的上車,「哇咧…原來是開進口車的。」(對不起~~我並沒有要歧視進口車車主~~也不承認我嫉妒… ​),女兒聽到我的嘟嚷,問我怎麼了?我急忙回答:「沒有,只是有人很沒水準又很不在乎別人的把路給堵住了。」,停了2秒,我忽然激動了起來對著寶貝們說:「你們不可以變成剛剛那個小孩子的樣子喔!馬麻不在乎你們考試沒考好、可以原諒你們事情沒做好,但是就是不可以對長輩沒有禮貌,如果可以,也要對自己的朋友好,因為你們對待別人是什麼樣的態度,就代表著你們是什麼樣的人,懂嗎?」

給了孩子一身亮麗、給了孩子高級的代步工具,卻給孩子最低等的教育方式…也許那孩子以後會是我家孩子惡魔又機車的主管,但是真的,我寧願我的孩子是那個小資但是容易快樂、一直想辭職卻保持良善的小職員;因為對於人生、對於價值……我的換算匯率、我的等價計算……就是異於常人。

小惡魔,是用姑息~~去寵出來的。

#身教 #溺愛 #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