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自己真的很不錯,但其實別人也不賴

2016年06月14日

決定當媽媽,也在天使願意收起羽翼讓我納入懷抱的那一刻,胎教育兒的書籍,我就沒有少看過。
所有的教養建議、教養守則,能記筆記的沒少畫紅線,就只怕自己這個媽媽當的不稱職。

自己真的很不錯,但其實別人也不賴_img_1

所以在孩子脫離母體開始需要外在營養之前,我努力鑽研哺餵母乳需要的準備跟決心;在孩子才剛學會坐穩自己的小屁股,繪本、布書便已經擠掉我本來的書籍在書櫃上的位置;孩子學著探索世界之際,櫃子開始上鎖、樓梯口加上圍欄、垃圾桶永遠保持乾淨、就連馬桶都差點裝上晶片…打算每個人都得十萬火及外加密碼輸入、瞳孔辨識才可拉屎……ㄜ…我是說……如廁。 

關於人身的安全,我都已經如此執著與奮戰,更何況孩子心靈方面的成長,所以只要孩子肯嘗試、肯努力,我便是除了讚美…還是讚美。 

雖然之後因為兒子短腸症帶來的情緒崩潰,讓我所有的規則跟耐心曾經付諸東流,但我還是提醒與強迫自己,重新建立起對於孩子該有而且具體的讚美,因為真的不忍孩子的安全感與自信心也跟著我的崩潰而分崩離析。 

然而所謂具體,是指我不會盲目又敷衍的讚美,像是……我不會只說:「你做的真好。」,我會說:「你能把衣服折的這麼整齊,做得真好。」;又像,我不會只說:「哇你好棒喔。」,我會說:「雖然看得出來你很緊張,但你還是完成了表演,你真的好棒喔。」 

而對於女兒喜歡且努力發揮的繪畫才藝,我更是沒有過一絲的批評。

因為美感本來就屬主觀,更何況我注重的是孩子對於自我選擇的責任感還有持之以恆,以及,說穿了當媽的就是盲目,孩子的畫永遠勝過畢卡索跟莫內,所以,我的寶貝始終對於自己的繪畫才藝充滿著自信以及堅持。 

那天,幼兒園聯絡簿裡夾了一大張色彩繽紛的傳單,兒子七嘴八舌的詳細解說,還是沒讓我搞懂到底是個什麼活動,心想莫不過又是用心的學校舉辦了什麼活動,沒想到拿起傳單,卻掉出了一張通知函。原來我這半年前連筆都還拿不好的兒子,那天才在書桌上埋案塗鴉的露營花絮,居然被選為創作展的參展作品。 

自己真的很不錯,但其實別人也不賴_img_2

拿著這通知單,雖然邪惡的娘親我有閃過了一絲~『該不會每個孩子都有份吧』~的念頭,可心念一轉還是歡天喜地的抱著兒子說:「你好厲害啊!你畫畫真的好棒!本來媽媽就覺得你畫得很仔細很獨特,沒想到連老師也跟馬麻的感覺是一樣的耶!」 

兒子又驕傲又靦腆的轉身玩他的車子去了,回頭對著站在身邊的女兒說:「底迪是不是很棒,他的畫要參展耶。」,沒想到女兒一臉緊繃的看著通知單,我才想到,繪畫是女兒最引以自豪的才藝項目。 

看著女兒眼裡的暗彩,我帶點警戒的說著:「這個創作展應該只選幼稚園小朋友的畫啦,姊姊你看這幅畫畫的真好……」,話還在嘴邊,我跟女兒就同時發現,被選上特優的作者……資料顯示是國小學生。冷汗還來不及冒,就接著聽到女兒說了:「我覺得他畫的不好,我畫的比他更好。」。 

聽到女兒這麼一說,我忽然覺得有那麼點不對勁。

我給孩子具體又足夠的讚美,希望的是培養寶貝們足夠的自信跟光彩,但並不是全世界就只有我最好,其他人都只是配角的狂傲。 

摸了摸孩子的臉,我開始說了:「寶貝,馬麻其實知道,你的畫跟弟弟的是一起完成的,因為我記得這是學校發回來的作業。你的畫沒有被選上,我知道你很失望,只不過,就像馬麻常說的,繪畫本來就不該拿來比賽,因為每個人對於美的感覺本來就不一樣。就像美食,喜歡吃辣的人,就會覺得麻辣鍋真是人間美味,可是對於不喜歡吃辣的人來說,那就是一種折磨。相對的,畫畫本身可以用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讓自己覺得快樂,但是每個評審老師喜歡的畫風跟內容不同,比賽或是參展的結果就會不一樣。這一次,你的畫沒有被選上參展,不代表你畫的不好,很可能就只是這一次的老師,喜歡的畫風跟內容跟你所畫的不同。」。

撫了撫她的背,感覺到孩子眼裡少了一開始的忿忿,我放柔了聲音說:「但你不應該因為自己的失望,就去否定別人的好。你仔細再觀察一下,這個小朋友的畫,其實真的畫得很好吧?」,女兒微微的點了頭,我告訴她:「我們要懂得欣賞別人的好,有時候甚至要承認別人就是比我們好,當我們可以這樣欣賞別人的時候,自己也才能得到別人給的真正的而且真心的讚美。」 

 自己真的很不錯,但其實別人也不賴_img_3

關於讚美,給孩子的不能只是具體的口頭條件而已,還要給予孩子讚美別人的能力;對於孩子,我希望他們要懂得『自己真的很不錯,但其實別人也不賴。』的道裡。

#誇獎讚美方式 #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