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方便不代表智慧

2016年08月01日

回想更換智慧型手機的動力跟原因……

方便不代表智慧_img_1​ ​​

記得兒子第一次在醫院長住的那段時間,整整一個月,我的活動範圍不敢離開孩子10步之遙,不只是因為當時的寶貝才未滿3個月,孩子滿身的點滴管、鼻胃管,都讓我的視線不敢移開,深怕一個不留神的瞬間孩子被管子纏上脖子;又或是我一個轉身便讓孩子摔下近一公尺高的病床。這樣的擔心跟憂慮在三年後孩子又開始以醫院為家之際,除了無法捉摸的病況跟迎面而來的分離焦慮,最讓我感到迫切又慌張的,居然是想把手中的手機換成智慧型的機種。

正因為手中的「智障型」手機開始密集又無預警的關機,而孩子接下來的狀況跟可能接觸的治療又是那麼的毫無頭緒,一通接不到的來電可能代表把拔的腦細胞瞬間掛點上億個;另外,更是希望跟孩子在醫院相依為命的日子裡,我能夠多點玩具以外的工具,安撫這個不再幽咽、討抱,卻更益缺乏安全感害怕醫護人員的孩子;也讓我可以在白色又有限的時空環境裡,享有一些最基本的生活權利,例如買飯、打盹,或是安心的洗個澡。

很快的,兒子開始願意讓手機裡的動畫或是些小遊戲,換取我離開他的視線的一小段片刻;而女兒,則因為長途往返探視上需要的久候,漸漸的,我們也讓她摸上了手機的遊戲。

過了大半年,兒子的狀況總算平穩下來,出院回家的1、2個月內,這兩個孩子習慣性的在睡前,刷牙洗臉完等著接TPN的空檔便嚷嚷著無聊;繪本,不翻了;雜誌,不看了;畫筆也不拿了;我跟把拔竟也制約性的交出手機的使用權,任由孩子盯著手機螢幕認真的滑著切水果遊戲或是彈飛憤怒鳥。一直到了某天晚上,這樣的空檔因為我事先預備好了接藥程序給破壞了,沒想到兩個孩子竟然胡鬧了起來,忿忿的哭著說自己這個晚上沒有玩到手機,還厭惡的說自己早就不喜歡看書跟玩玩具了,因為它們都太無聊了……雖然明知這是孩子為達目的”狠”話,但也因為這樣讓我驚覺,這事態嚴重了。

方便不代表智慧_img_2

躲開他們的哭鬧讓自己的脾氣冷靜下來之後,找來兩個孩子好好開了一場「家是」會議,我對他們嚴正的聲明:從這一刻開始,我跟把拔再不會把手機交到他們手裡,更不可能開啟任何的遊戲頁面,除非今天的場合非常的枯燥而他們又必須出席,例如:在醫院的候診室等著(或陪著)弟弟看診、陪著大人剪頭髮又沒有電視可以打發時間、搭乘平穩的交通工具無法自在的走動時…除此之外,再有哭鬧或是要求的情況發生,可以選擇回收所有的玩具或是取消所有看電視的時間,來換取玩手機的權利。

隔天接TPN前的空檔一到,姊姊可憐兮兮的跑來求我可不可以玩手機裡的遊戲,她說:「馬麻,我真的不是想要不遵守約定,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要玩甚麼,書都看過了…玩具都玩過了…我真的覺得它們很不好玩…」,本來很想生氣的,可是轉念一想,孩子明明知道這樣的要求是會被責罵的,可是居然還是願意冒著風險對我要求,我發現…孩子根本是『上癮』了。藉著機會,我先是抱抱姊姊然後對孩子說:「你知道為什麼我跟把拔要禁止你跟底迪玩手機?記不記得你之前好厲害,可以把餅乾盒當做電腦,還可以自己畫手機跟底迪講電話,拿著被單跟底迪玩房子的遊戲,帶著底迪看巧連智,還會念故事書給底迪聽……在習慣玩手機之前,你多麼的有想像力,多麼的棒,結果現在,你居然除了喊無聊,就甚麼都不會去做,連玩都不會了。手機,把你跟底迪都變笨了,嚴重的變笨,我決不可能再讓你們玩手機裡的遊戲。」

方便不代表智慧_img_3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被制式的教育框架限制,卻沒有發現最可怕的思考侷限還有爆炸的混亂,卻是我們順手就可以過度給予的。

手機跟電視,或許真的是讓孩子安靜的神奇玩意兒,但是孩子被攪亂的腦袋跟專心,卻是我們看不到的混亂。我雖然不在堅決讓孩子拒絕電視的媽媽之列,卻一定會限制看電視的時間跟時間;本來以為手機遊戲不過是即時又短暫的影響,但是在孩子嚴重的脫序跟周遭孩子短時間就戴起了近視眼鏡的驚嚇後,現在的我則是完全的敬謝不敏。

孩子的適應力跟復原力很強,不到兩天,兩姊弟又玩起了觸手可及的玩具、物品、或是…莫名奇妙的東西,撕的到處都是色紙、排到到處都是的積木、彩色筆跟蠟筆也開始四處亂滾,撿到我快抓狂……放手讓孩子恣意的揮灑、自由的發揮,說真的,就跟訓練孩子自己收拾玩具一樣的困難跟掙扎;孩子的自由自在代表著父母親的收拾善後;孩子的收拾跟負責更包含著家長日以繼夜、幾近崩潰的堅持跟對抗。

所以,順手把手機丟給孩子太『方便』了,他們甚至用不著會讀說明書,就可以輕鬆的學會下載跟破關,而且過程安靜、冗長、完全不需要繁複的互動;只是,如果現在就只用『方便』來對待孩子,將來『方便』也勢必會取代孩子生命裡的任何價值。

方便不代表智慧_img_4

方便不代表智慧_img_5

#3C成癮 #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