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

2017年03月01日

宅媽家裡來了一套很棒很棒的音樂繪本,我才開封,我家宅姐姐便開心快飛天一樣,因為關於音樂的各種故事,她從小就很愛。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1

關於孩子的音樂陶冶,每個大人想到的方式不一,每個孩子想要的方式也不一樣。
在女兒大概五歲的時候,她跟我說了她想學鋼琴,我告訴她,如果等你上了小學一年級還想學,我們再去學。
到了兒子約莫中班的時候,我開始帶孩子去看朱宗慶的打擊樂表演,兒子跟我說他想學打擊樂,我也跟他說,等你上小一的時候還想學,我們再去學。

到了女兒跟兒子各自小一的時候,我跟他們說了學習才藝該付出的時間、經歷、跟責任,果然,孩子退卻了。
那時候有人跟我說,學音樂要成功,做家長的一定要逼,否則不可能有好成績。
說真的,我還挺認同的。

想想我小時候學過的樂器不少,可是就是因為家裡的大人全順著我要學不學的,所以,我到現在算是看譜還行,演奏?別逗了。
但是讓我一直到現在都還無法理解的是,何謂學音樂學出成績?
是當音樂家?當音樂老師?開音樂教室?還是成為像周杰倫跟郎朗一樣的音樂名人?

如果我想要孩子學會的,就只是學會欣賞音樂呢?
如果我想要孩子學會的,就只是多一種可以抒發心情的管道呢?
如果我想要孩子學會的,就只是知道這世界關於美感,還有音樂這一塊呢?
如果我的孩子學會上述的這些能力,那算不算好成績?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2

所以我跟孩子說,能學會任何一種樂器都很棒;但學會欣賞音樂的美好,有時候比熟練的演奏樂器更重要。
於是當我告訴女兒將會有一套關於古典音樂的繪本來到家裡時,她便無敵開心的期待著。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3

在貝多芬、莫札特、跟舒伯特的名字跟著一本又一本的繪本出現的時候,宅姐姐開心的一本又一本的翻閱、詳讀。

​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4

而且每一本繪本的書皮顏色,都依著不同的音樂發展時期分類。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5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6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7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8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9

​讓孩子可以非常輕易跟著顏色找到對應的CD,播放著她現下想聽的任一音樂家的樂曲。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10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11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12

​跟著繪本的編寫,宅姐姐沉浸在一篇又一篇~~因為有了故事才有的音樂、又或是因為有了音樂才編寫出來的歌劇劇本裡。​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13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14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15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16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17

​​​就這樣,宅姐姐在沙發、繪本、還有音樂的包圍下,居然坐了整整一個下午;​
一直到我喊她吃晚餐了,她都還意猶未盡的要我讓她聽完當下的那一曲,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

看著女兒專心成這個樣,我這個媽也不由著跟著氣質了起來,翻著每本都有個四個音樂家或是樂曲故事的繪本。
才發現繪本本身也頗令人驚艷,因為不只耳朵聽著各種不同的時期的音樂,就連眼睛看到的,都是各式風格迥異的繪畫。​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18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19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20

就像音樂家的個性不一,帶來的作品也有著不一樣的感受;繪本本身的風格強度,也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然而我的這兩個作品...也真的特色截然不同啊。
宅姐姐用古典音樂故事繪本搭配著古典音樂;宅弟弟則用搞笑漫畫配的古典樂曲…​​​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21

宅孩子試讀~【古典音樂故事館】_img_22  ​  ​

一個氣氛下兩種情懷,還真是跳Tone啊~~不過這就是我心裡(超不專業)所認知的音樂教育,不用刻意的正襟危坐,而是讓孩子習慣音樂在生活裡的圍繞。
對於【古典音樂故事館】這套"繪本+CD"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BabyHome的產品介紹
21書+20CD~~真的是好看又好聽呢。

#繪本 #閱讀習慣 #親子共讀 #學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