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自己的孩子,不見得就是最乖的

2017年05月08日

關於我家的外星人,他有生長遲緩的問題,原本這樣的遲緩醫生提醒過我,會發生在孩子的智力方面。

自己的孩子,不見得就是最乖的_img_1

因為短腸症的孩子沒辦法經由消化系統吸收到需要的營養,所以必須長時間接受居家的營養液靜脈注射,長時間的點滴跟外露的導管,孩子的活動範圍會被限制、外來注射也會讓肝腎出問題、或是營養先天與後天不足⋯⋯都可能讓孩子的智力產生不良的影響。

我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去揣想,然後在這些揣想裡驚恐、哭泣、害怕⋯⋯然後接受,接受了如果真有這麼一天,孩子的殘缺帶來智能的不足,我會一樣的愛他,而且會很愛很愛,因為他是我兒子。

很幸運的,我家外星人除了天馬行空的對話讓我想撞牆外,他,算是個聰明的孩子;老天沒有把可能不高的數值留給他的智商,而是留在體重跟身高。

嚴重的酸中毒讓他的成長停了兩年,三歲之後,成長的速度跟幅度便一直停滯,直到五歲他終於又可以稍稍正常吃喝的那年。

所以上大班的他長得像小班生,小一的時候老被問上幼稚園了沒,到了小三的今年,又讓人以為他是學校的小一新生。

這樣的狀況偶爾會讓孩子不太開心,所以我只能在每一次孩子間的訕笑裡陪他聊聊、學習釋懷~然後建議他,要學著跟同學展現自己除了「矮小」以外的特點,

像是當同學嘲笑身高的時候,那就轉個話題聊聊樂高;當同學刻意挑釁嘴壞的時候,那就問問他們對戰鬥陀螺有什麼想法⋯⋯

但其實對我們這對父母來說,我們更擔憂的⋯⋯就是很一般的點,怕他被欺負;

所以我常常抓到機會就跟孩子聊,也一再又不明顯的提醒他,要是遇到「被欺負」的狀況,當下一定要告訴老師,回家也一定要告訴我們,我們才會知道要怎麼幫忙、怎麼解決。

沒想到外星人約了幾個朋友來家裡的那天,我真的看到孩子被欺負了⋯⋯⋯但不是我的孩子,而是另一個非常乖巧的孩子。

在我走進起居室要提醒他們喝水的時候,同學A正巧走近同學B而且還往他的褲檔抓了一把,我用及時又冷靜的聲音說:

「嘿~~這其實不是很好的動作,而且不是合理的遊戲喔。」

但孩子A還是被我嚇到了,畢竟我是個大人,所以他整個迴避我的眼神外加發怔,我碰了碰他的肩膀要他看著我:「你們都是好朋友,阿姨相信你沒有惡意,只是這裏可以玩的東西很多,但不包含別人的身體喔,所以我不希望再有這樣的動作好嗎?」

其實關於男生互碰褲襠的這檔事,從小我就看慣了(咦?)。

屁孩咩,還不就是一半好奇一半好玩,所以不是互攻下體就是合力把個男生阿魯巴。

會說孩子B被欺負,其實是在事情發生的當下,這孩子不但沒有阻擋的反射動作,更沒有互玩(嗯⋯⋯怪怪的⋯),反而只是有點無奈的笑一笑,而我家的外星人,居然在孩子A做出這樣的動作時,在一旁大笑。

等同學們都回家了之後,我問:「兒子,下午A抓B的鳥鳥這件事,應該不是第一次吧,A在學校是不是常常這樣抓B?」

兒子很大反應的愣了一下,看他這一發愣,我問:「看來,你也常常這樣對B,對吧?」

我家外星人嘟著嘴回我:「馬麻對不起,我以後一定不會了。」

B這孩子在我跟他接觸過後,我發現他是個很體貼的孩子,很禮貌、很懂事、很文靜;我問兒子:「B都沒有生氣過嗎?」

細問才知道,我家外星人跟朋友A常常這樣對B,B其實不喜歡被這樣對待,但是他沒有生氣過、沒有說過不可以,就只是默默的接受自己的好朋友這樣逗弄。

而我兒子有沒有這樣對A?

A又有沒有這樣對過我家外星人呢?

沒有。

因為彼此會生氣,於是他們這兩個傢伙便一起、也只對B抓鳥⋯⋯⋯⋯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強迫自己冷靜,因為我沒有想過,在我們一直害怕自己家的弱雞被欺負的時候,我家外星人反而是欺負別人的參與者。

「原本我想跟你說的是,

就算你沒有直接這樣抓B的鳥鳥,但在A這麼做而B其實不開心的狀態下,你居然站在一邊大笑,基本上,你們這樣就是一種霸凌;A是直接霸凌,而你是幫兇;

結果沒想到你居然常常在學校跟著A這樣對B。

兒子啊⋯⋯

B一直對你很好、很照顧你對不對,從你轉到這間學校,他就常常主動幫你、照顧你,但現在你居然因為B的脾氣很好,就跟著這樣欺負他!

你如果習慣這樣對待朋友、這樣欺負對你好的人,那以後還有朋友會想對你好嗎?這樣你以後還交得到真正的好朋友嗎?」

或許有人會覺得那不過就是小男生的遊戲,我這個媽也太大驚小怪了。

不過就像我說的,這種抓鳥的遊戲我看多了(咦?again ~),如果今天乖巧的孩子B在被逗弄的當下,是會笑笑鬧鬧的,我除了還是會提點一下不要互玩身體,保護自己身體之類的話⋯⋯但我不會這麼生氣,我會睜一隻眼閉一眼的走開,笑笑的講一聲:「男孩嘛~」

但是遇到的狀況不是這樣,所以我才會訓了我家的外星人。

其實身為父母的我們,有很多盲點,可能因為孩子太過乖戾、也可能因為孩子太過乖巧、更可能因為孩子生病吃過太多苦頭,而對自己的孩子百般縱容。

於是我們很容易陷入一種偏見,就是,自己孩子真的不壞⋯⋯都是被別人帶壞的。

但如果孩子本身沒有這樣的特質,某些特別的脾性就不會被啟動。

自己的孩子,不見得就是最乖的_img_2

其實我家的孩子常被誇乖巧,次數還不少;

但是我知道,如果我過度沈溺這樣的讚美,總有一天我就會是那個只說著:

「我到孩子真的很乖,都是被別人帶壞的。」失職又鄉愿的母親。

#自我保護 #霸凌 #發展遲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