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大小S的媽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耶魯虎媽 可能錯了

2011年01月27日
公開
50

哈佛嚴師:耶魯虎媽 可能錯了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報導】 2011.01.29 03:32 am 當嚴師對上虎媽,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歐巴馬的首席經濟顧問桑莫斯(Larry Summers)擔任哈佛校長期間自認是個「嚴父」,不過要他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與耶魯法學院教授「虎媽」蔡美兒辯論時,他卻有點不知所措。 「虎媽」蔡美兒近來因嚴格管教女兒的自傳「虎媽的戰歌」轟動全球,書中寫道她要求孩子成績卓越,每科都要拿A。桑莫斯表示蔡美兒的管教方式可能錯了,但隨即自嘲,他的孩子聽到可能不敢置信。 桑莫斯認為,創意可能才是教育人員與家長更應該強調的寶貴資產,他笑言,在哈佛,成績優秀的學生往往成為教授,成績較差的學生則成為事業有成的慈善家。 桑莫斯對蔡美兒說:「過去25年對全世界改變最大的兩個哈佛學生,是創辦微軟的比爾蓋茲與社交網站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這兩人都沒有讀完大學。」他認為要求甚高的虎媽可能不會支持孩子輟學;並說兒童與青少年時期占一生的四分之一,應該要讓孩子盡可能的快樂。 蔡美兒雖有「虎媽」稱號,看起來卻親和力十足。她再次強調該書是她的回憶錄,不是育兒手冊。她說:「我從沒料到會在世界經濟論壇中討論我管教孩子的技巧,或者說缺乏技巧。」她說自己在孩子長大後已改變管教方式,「書中有段寫道孩子開始反抗我的管教,於是我退一步,因為我不想失去她」。

中式教育震撼

2011年01月26日
公開
49

虎媽躍時代封面 2011-01-26 中國時報 【湯斌�綜合報導】 耶魯大學華裔教授蔡美兒新作《虎媽戰歌》在美造成轟動,登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顯示「中式教育」威力震撼國際。但蔡美兒的育兒經不算什麼,現在大陸家長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一歲學跳舞、三歲念經濟學不稀奇,三個月大嬰兒就得一邊喝奶一邊「開發潛能」,這才叫可怕。 去年底大陸學生參加OECD(經合組織)評比,在卅四個參賽國中取得最佳成績,當時美國媒體擔憂不已。《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前教育官員費恩說,「又有了當年蘇聯搶先將人造衛星送上太空時美國人的震撼感」,《金融時報》更一語雙關,中國教育「強度」震驚世界。 《虎媽戰歌》再刺痛美國人神經,《洛杉磯時報》就把這本書形容為「像病毒一樣蔓延」,據聞蔡美兒更接獲死亡威脅。《虎媽戰歌》中文版日前已在大陸問世,但出版商改了書名又只在北京書店上架,低調態度似想避免引發對東西方教育方式爭議。 北大文資研究中心副主任張頤武指出,中美民眾觀察雙方教育模式存在「圍城」現象,一方面中國的老師家長希望借鑑美國教育優點,另方面,美國教育界近年也在反省自身教育問題。 他說,《虎媽戰歌》提醒兩國家長和教育界人士,應「摒棄對自身模式的幻想和傲慢,進一步加強相互了解。 不過,美國家長若看到大陸目前「早期教育」現象,可能連覺都睡不著。隨著「早教班」雨後春筍,三歲孩子讀經濟學、兩歲幼兒學英語、一歲寶寶學跳舞,已在大陸成為「時尚」。 原先,「早教班」只招兩歲半到六歲幼童,但目前已發展到「初生兒化」,連兩三個月大的小嬰兒也能教,家長一邊餵奶一邊上課的情景並不足為奇。基於「望子成龍」或「我的孩子不能比別人差」心理,許多家長只得忍痛將小孩送到「早教班」上課。

Happy Birthday ! ! My Dearest Serena ! !

2011年01月21日
公開
39

Serena今天十歲了 沒打算慶祝的我們 上禮拜收到Lydia阿姨送的生日禮物 今天下課的時後也意外的收到了Nono阿姨費心為姊姊量身訂作 少糖 少cream的巧克力慕斯蛋糕 姐姐一口氣就吃了兩塊!!! 感謝兩位阿姨的用心 好窩心 ~ ~ ~ 今年的生日 姐姐只有兩個要求 一是吃好久沒吃了的高先生做的提拉米蘇蛋糕 (這位先生做出口碑了 已經自己有店面喽) 另一項是希望收到貓戰士中文版第二套 這兩樣看似簡單的要求 確讓媽咪和爸爸折騰了一番才達成任務 蛋糕? 簡單 訂就對了 媽咪打高先生的手機 說好了今天早上10點拿 結果跑錯蛋糕店 居然不是他開的店!!! 夠烏龍吧! 好不容易問清楚了他店的正確位置 拿了蛋糕 開車回到家 算算居然為了這個蛋糕 媽咪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 至於禮物的部分 從不輕易開口拜託人幫忙帶東西的爸爸 這次居然破例 開口拜託剛好要回台灣出差的公司同事 幫姐姐帶回她想要的那套書 為了盡量不麻煩別人 只好麻煩自己人-湘君阿姨 去銀行匯款 我們則在台灣博客來的網站上 提供同事住的旅館為寄送地址 這樣不會造成別人的麻煩了吧!!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 銀行匯款需要幾天確認 確認後才會寄書 不像7-11是用"貨到付款"取書 隔天就能收到 眼看同事就要上飛機了 書還沒來 只好打電話先跟博客來cancel order 再麻煩同事跑趟書店 繞了一大圈 真是夠了!! 生日的這個晚上 除了全家玩大富翁之外 媽咪特准他們晚睡(半夜一點!!) ~ ~ ~ ~ ~看爸爸打電動!!!! 夠特別了吧!! p.s. 媽咪興奮的說 "姐姐妳今天正式進入double digits的世界耶!" 姐姐幽默的答 "Yep! If I am lucky enough, I may celebrate my 3 digits birthday." 高點烘培 39947 Mission Blvd. (510)651-0888

當義工是為啥??

2010年12月10日
公開
40

一般媽媽到學校當義工 除了天生熱心公益之外 很多應該跟媽咪一樣 目的無非是希望老師能對自己的小孩好一些 特別關照一些 但開學到現在 老師的態度真的讓人很心寒 不但不關心弟弟的閱讀程度提供適合他的書籍 還每次換位子都讓弟弟坐在全班最皮的小男生和最愛說話的小女生旁 嚴重的影響到他的學習 (雖然我家弟弟也好不到哪去啦!!) 讓媽咪覺得這個老師真得很不懂得"做人" 當義工也越當越覺得沒意思 媽咪忙學校的事忙得完全不知為啥 最後連爸爸都看不過去了 "那妳當義工整理一下我的書房好了 別去幫那個老師了" 幾件事不吐不快: 事件一 學校開Party 都是在午餐後 考慮到小孩吃了午餐後再開Party 看著滿桌的食物 沒人有胃口 媽咪建議是否能把party的時間改成lunch前 或乾脆就用lunch time好了 老師說那她就"不能參加了" 因為她要去吃午餐 媽咪問 要不要就在教室吃午餐? 老師說 No. I need my 30mins break. 聽完後 媽咪立刻覺得自己對老師好sorry 怎麼會要求辛苦的老師犧牲她的休息時間? 真是太不為人著想了!! 但回到家後 又覺得平均兩個月一次的Party配合30分鐘 真的有這麼難嗎? 事件二 當義工時 常常看到小朋友的櫃子裡塞滿了東西 甚至好幾個禮拜的功課也沒帶回家寫 一直塞在櫃子裡 老師不聞不問 也不會發通知給家長 媽咪好心的問老師 可不可以提醒一下小朋友 畢竟才小一 "自動自發"對他們來說是很難做到的 老師說 "全班有24個小朋友 我沒辦法一一提醒" 唉 只能安慰自己 明年升二年級 不管碰到哪個老師 肯定會比現在好吧!! 漸入佳境? 只能這樣想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