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hoebe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甘願 ∼寫在陶陶九歲生日

2016年09月20日
公開
91

每年陶陶生日的這一天, 我的腦中總會浮現生產那日的景況,那真是一場兵荒馬亂啊! 忙碌、奔波的生活從陶陶出生的九月二十日開始, 直到十月三日, 短短的兩個星期,在那個當下卻覺得漫長無比。 寫這篇網誌之前,特意到Babyhome瀏覽當時的日記, 從懷孕心情、生活,每一次的產檢,緊張刺激的生產過程, 陶陶出院之後立刻轉診到CHOP (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就醫情況, 都記錄在網路日記裡,巨細靡遺。 生樂樂的時候,由於打了無痛分娩,加上產程順利, 讓我誤認生產根本就是一片蛋糕,雲淡風輕,輕鬆寫意。 後來經歷了陶陶的過程, 才明白如果不做任何減痛手續,生產的疼痛是那樣的劇烈; 能夠平安生下健康的孩子,就是幸運。 陶陶九歲了,是個活力充沛,個性敏感的孩子, 愛說話,很會表達;愛笑,卻也容易掉眼淚。 面對他的時候,我的心裡總是多了一點點兒的柔軟, 就怕自己在無意之間,讓這個孩子心裡增添了負擔。 當了父母最大的收益, 就是能夠享受孩子獨特擁有的,美好的特質。 這些年來讓我讚嘆的,是他們身上有很多的「愛」, 尤其小小孩兒對於爸爸媽媽的愛,是完整而沒有保留, 這份全然、純真的愛,時常讓我覺得感動、慚愧。 生育、教養孩子的過程,不是輕鬆的過程, 必須捨去很多的自我的意念,犧牲很多享樂, 也需要勇敢自己的軟弱,處理自己的情緒, 因此爸爸媽媽必須是甘願的,而孩子的愛讓我甘願。

星巴克的回憶

2016年09月05日
公開
103

時間接近中午,因為早餐吃得早也吃得少,於是提早在十一點多出門覓食。 午間的陽光很熱烈,充滿著夏日的情懷, 儘管炎熱,九月的空氣裡仍然帶著些許秋天的氣息, 隨著空氣的流轉,忽然想起新英格蘭。 那些年,異鄉的生活,我最喜歡的就是秋天, 豐富多樣的物產,色彩鮮豔的景致,萬里無雲的天空,舒適宜人的氣候, 新英格蘭的秋季,絕對是一年四季中最讓人愉悅的時節。 當地的年輕人曾經問我:非比,怎麼這麼喜歡秋天? 我說,你們不覺得秋天好美,像圖畫般的美? 他們笑了,搖搖頭說,秋天不就是這個樣子嗎? 當時的每個星期六早上,我們會從羅德島出發, 展開一個小時的車程(單程),到波士頓祈禱所參加安息日聚會。 第一次聚會結束,查爾斯帶我到教會附近的Starbucks, 「Venti coffee latte please!」查爾斯這麼告訴我。 在車上練習了幾次,然後走進店裡,我吸了一口氣,勇敢地向店員點餐。 後來,每個聚會結束後的下午,我們會到附近的Starbucks, 夏天買冰咖啡,冬天喝熱咖啡; 有了孩子之後,夏天會多帶一杯果汁或是水果茶。 漸漸的,肉桂捲、三明治、沙拉、口香糖和薄荷糖也成為額外的選擇。 兩歲的Enoch,冬季外出總是穿著可愛的GAP紅色羽絨外套; 那年冬天,Starbucks Bear也穿著幾乎一模一樣的外套出現在門市, 從此我們開始收集可愛的星巴克小熊。 偶爾教會的青年也會在聚會結束之後,相約到Starbucks聊聊天, 黃昏時分,一群姐妹坐在陽光燦爛的窗戶邊, 嘰嘰喳喳地分享心事,那是一段溫暖而美好的時光。 回到台灣之後,太多平價而且品質不錯的咖啡可以選擇, 偶爾經過星巴克,就隨著心情買隻小熊或挑個馬克杯, 然而更多的時候只是進去逛逛,空手而回。 如今,每回特意走進星巴克,其實是來品嘗回憶, 捧著熱騰騰的拿鐵, 想起冰天雪地的波士頓街頭,冷到讓人連呼吸都覺得辛苦; 喝著冰涼涼的水果茶, 那一年夏天剛會走路的Baby Enoch, 趁著大人不注意,舔了一口外帶杯上面溶化冰水滴, 眼睛彎彎地,滿臉驚喜的模樣,彷彿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