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hoebe

非比上菜∼鹹豆漿

2006年02月19日
查爾斯不經意中提到喜歡吃鹹豆漿,非比想說應該不難,想做給查爾斯嘗嘗。

昨天夜裡起床先泡了黃豆,打算星期天一早起來就開始打豆漿。華人超商的豆漿實在太甜了,非比不敢給樂樂喝;加上鹹豆漿需要的是清漿,因此非比決定自己動手打豆漿。


打豆漿其實不難,程序如下:

一、先把黃豆泡上一晚,黃豆軟一些比較好打。

二、把黃豆洗乾淨,一杯黃豆(泡軟後的體積來算)以三到四杯的冷開水,用果汁機來打。

三、打好的豆漿仔細過濾(最好有過濾用的紗布,可以把豆渣過得很乾淨,豆漿才會好喝,但是非比沒有紗布,只好用熱水把沒用過的寶寶用的薄毛巾煮沸之後來代替,效果也很好)。

四、將豆漿倒入鍋子裡以中火煮開,記得要在鍋子旁邊顧著豆漿,並且不時攪動;當豆漿沸騰得立即關火,不然豆漿冒出鍋子來,可是得花很多時間清理。

五、想喝甜豆漿,加入冰糖或白砂糖即可(通常甜豆漿需要加蠻多的糖,因此自己煮甜豆漿就知道喝外面的甜豆漿實在是對減肥的一大考驗,呵呵)。


這是從「奇摩健康生活」找到的鹹豆漿食譜。

鹹豆漿
材料:                     作者:陳思廷
無糖豆漿(清漿)        一碗
碎蘿蔔乾            一茶匙(炒熟)
碎榨菜             一茶匙
蔥花              一大匙
麻油辣油            一茶匙(隨個人口味調整)
炒熟的蝦米           一茶匙
柴魚粉             1/4茶匙
醋               一茶匙

作法:
除了豆漿以外的所有材料放進碗裡,豆漿加熱至幾乎滾燙,快速衝進碗裡即可食。

非比補充:放點油條,好像是所有的早餐店都這樣做。




照片裡的這碗鹹豆漿,根據查爾斯品嚐之後的講評,認為這碗鹹豆漿滋味還不錯,材料也很豐富;至於非比,今天第一次喝鹹豆漿,所以沒辦法對這碗鹹豆漿有任何評論。

記得小時候,每次看爸爸媽媽喝鹹豆漿,都覺得他們怎麼敢喝這麼恐怖的東西。但是今天自己嘗了之後,鹹豆漿香香辣辣的,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難喝呢。

至於剩下的豆漿,非比把它們一半做清漿,一半做甜豆漿,樂樂好喜歡喝甜豆漿,欣賞他歪著頭跩跩地、津津有味地喝著豆漿的模樣,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時刻了。



鹹豆漿
鹹豆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