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Phoebe

轉載∼春夏輕食 健康上菜

2006年03月27日
出處:聯合新聞網【2006/03/27 民生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春來了,萬物甦醒,累積一身的贅肉如何去之而後快?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系和附設醫院中醫部合作,用時令蔬果配合新鮮中藥材來設計春夏「輕食」,幫助民眾找回美顏纖體和健康。

高醫中醫部主任劉景昇表示,台灣是水果王國,蔬果豐富,尤其是老祖宗留下許多的老方子,只要在家DIY,就可照顧全家人的健康,吃得輕鬆,美得自在。吳秀梅強調,美麗應從生活做起,「輕食」講究少油、少量、清淡,讓身體少負擔,可稱為「吃的化妝品」。

高屏地區夏天來得早,由於高溫下易使人流汗,出現胸悶、胃納不佳、四肢無力、精神萎靡、微熱嗜睡、疲倦等症狀,此時,飲食應力求清淡、量少、少油膩,以減少腸胃的負擔。劉景昇建議,除了平日養生、預防暑熱外,三餐可適當選用時令果蔬入菜,例如早餐可喝一碗首烏芝麻糊,來儲備一天的精力,既營養又可口;中午可用河粉皮包小黃瓜、苜蓿芽、紅蘿蔔絲、鮮山藥切絲做成的清淡春捲當午餐,既營養又低熱量,餐後再來杯消暑茶飲解熱,可補充下午工作所需的體力。

夏季可用做膳食的新鮮中藥材不少,如百合、白果、茯苓、薏仁、山藥、枸杞子、紅棗、紫蘇、荷葉、蓮子、菊花、洛神花、烏梅等,都是中醫師常用於消暑利水、健脾明目、養血的藥材,不僅富含纖維和多種維他命,既低熱量又開胃。

春、夏季可利用的蔬菜,更是不勝枚舉,如小黃瓜、苜蓿芽、綠豆、蘆筍、竹筍、竹笙、白木耳、牛蒡、絲瓜、香菇、黑木耳、冬瓜、海帶、紫菜等。再加上盛產的當令水果入菜,如鳳梨、香蕉、小番茄、草莓、哈密瓜、紅龍果等,就可組合出許多消暑的餐點和健康有機飲料,當然不要忘了運動,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