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hoebe

轉載∼快走、日行萬步 不怕超胖

2006年03月27日
出處:聯合新聞網【2006/03/27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韋麗文/台北報導】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黃國晉表示,目前國內身體質量指數(BMI)標準是根據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國民營養調查結果」所制訂出來,24以上為體重過重,超過27則屬於肥胖,且不分男女。

世界衛生組織亞太小組曾經建議亞洲各國以較嚴格的標準來修正BMI值,超過23為體重過重,要是25以上就屬於肥胖程度,不過,大部分國家都採取寬鬆的態度,像是大陸地區的肥胖程度就得超過28。

黃國晉認為,衛生署國人營養調查報告具有一定的規模及代表性,至於馬偕這項研究所提出來的實證資料並不夠強,因此,很難作為BMI標準下修的重要參考依據。

如果體重過重的BMI值從24從往下修正為23,則全國體重過重的成年人會突然增加了一成二,換算之後,大約多了100多萬人。

衛生署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則表示,國健局會參考這項研究報告,不過,目前並無修正身體質量比的打算,但能夠瘦一點,遠離肥胖,總是件好事。

趙坤郁說,肥胖與高血壓、高血脂、膽固醇、以及心血管疾病都有關連性,建議民眾還是多運動,控制熱量的攝取,將BMI維持在18至24之間。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麗卿表示,下修標準可以讓民眾提早進行體重管理,並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多攝取高纖、低熱量食品,每周應維持150分鐘以上的中度運動,都市生活忙碌且空間狹小,快走是很好的運動方式,應以每日一萬步為目標。


除了BMI指數之外,腰圍、體脂肪也是預估疾病風險的測量方法,黃麗卿說,腰圍、BMI都可以作為定義肥胖的標準,體脂肪則因為欠缺標準化的測量方法,因此誤差率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