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hoebe

非比上菜∼餐桌的新鮮菜,合掌瓜

2006年04月18日
上個星期,在美東超商看到合掌瓜,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他。
合掌瓜
合掌瓜



他的長相挺可愛的,外皮顏色挺像芭樂淡而翠綠的顏色,體積不大,就像芭樂般大小,屁股模樣很有意思,就像兩個拳頭對在一起的形狀。
像不像握著拳的雙手?
像不像握著拳的雙手?



最吸引我的是他的價位,一磅59cent,看著這瓜美麗的顏色、光滑的外表、低廉的售價,我心動了,決定買下他。至於怎麼煮,就等回家切開之後見招拆招,隨便煮煮囉。

心裡正想來想去的時候,來了位中國太太,正想選瓜,趕緊請教她怎麼料理這瓜,太太說,清炒就很好吃,涼拌也不錯。就這樣,帶著兩粒陌生的合掌瓜,快樂的繼續買菜。

前兩天在多禮小姐家看到合掌瓜的日記,於是又請教她怎麼煮瓜瓜,因為雖然知道要清炒,可是要不要爆香等等細部的問題,還是需要更多的意見呢。

多禮小姐非常熱心,回家請教手藝高超的多禮媽媽,多禮媽媽說除了清炒之外,加吻魚來炒也很好吃,就這樣,我們家餐桌今天有兩種合掌瓜料理。

在網路上找到了關於合掌瓜(佛手瓜)的介紹:

佛手瓜嫩瓜清脆多汁,味美可口。據說能治消化不良,更含豐富維他命C、有機酸及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營養成分。不論是拿來作主菜還是當配料,不論是生食還是烹炒、醃漬,都能烹煮出美味菜餚。

這裡這裡 ,還有這裡有更詳盡的介紹,大夥兒可以連過去瞧瞧。

從網路的資料看到大多合掌瓜的料理都是燉湯,可惜我們家的主婦不夠有時間,家裡材料也不足,因此今天就來清炒合掌瓜。

關於合掌瓜的前處理:

一、清洗乾淨、削皮:
削皮的時候要非常非常小心,因為合掌瓜去皮之後就活起來了,會在手中滑來滑去,很不好抓。萬一沒抓好滑掉了,手很有可能會被削皮刀弄傷呢。

二、切開合掌瓜,根據料理需要來切片或切塊:
合掌瓜裡面有個小小的核,需要去除之後才開始切成自己所需要的形狀。


清炒合掌瓜:超級簡單

一、清理合掌瓜、切薄片。

二、熱油,下瓜,鍋鏟動一動之後加點兒水,蓋上蓋子悶煮,最後加上鹽,盛出即可食用。
清炒合掌瓜
清炒合掌瓜



吻魚合掌瓜:也很簡單

一、清理合掌瓜、切薄片。

二、這裡的吻魚腥味很重,因此我先用薑片爆香之後,放入吻魚炒一炒,然後加入一些清酒。

三、放入合掌瓜,拌炒一下,加入一點兒烹大師和一些開水,然後加蓋悶煮。

四、最後加一點兒鹽,一點兒麻油,用玉米粉水勾芡即可上桌。
吻魚合掌瓜
吻魚合掌瓜




合掌瓜嘗起來像絲瓜,可是沒有絲瓜的瓜味,反倒多了一些淡雅的清甜,我們一家三口都非常喜歡;尤其是樂樂,一片一片吃著瓜,還會嫌馬麻餵食的動作太慢。

看來這營養又便宜的瓜,真是很值得多買來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