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hoebe

異鄉,荔枝甜

2006年07月30日
盛夏時節,家裡總有吃不完的荔枝,炎炎夏日裡,吃著冰冰涼涼的荔枝,心裡總有說不出的快樂。

童年時候,吃荔枝是一種冒險:把連著枝子的蒂頭拔掉,用手指輕輕地把荔枝殼擠開,看著荔枝漸漸的露出美麗白色肌膚,心中總是滿懷期待;另一方面卻又悄悄地擔心,只怕看到可愛的小白蟲,浪費了一顆好荔枝。

長大之後,吃荔枝總是覺得膽戰心驚,想著荔枝的高熱量,看著自己不完美的身材,吃著甜滋滋的荔枝,心中反覆提醒著自己:「別吃太多,這顆吃完就夠了。」然而雙手卻不曾停歇,桌上荔枝就這樣一顆接著一顆送進嘴裡。

來美國將近五年,夏季的華人超市不難看見荔枝的芳蹤,但這裡的荔枝不但一點兒也不豐潤飽滿,甚至長得黑黑、乾乾、扁扁的,讓人光看著就失去了胃口。

昨天下午,按照習慣來到到華人超市採菜。逛著逛著,意外看到了色澤鮮紅、體態飽滿的荔枝們躺在水果攤上。這是第一次,在美國看到這麼漂亮、新鮮的荔枝。

價目版上寫著「5 lb / 9.99」,這樣的價錢實在算是便宜了,於是挑了14顆送入袋子裡,想讓不曾吃過荔枝的樂樂少爺嘗鮮。

晚餐之後,拿出荔枝,稍微用水洗過擦乾然後放入盤子中,原以為樂樂會發出「哇」的讚嘆聲;可惜他對荔枝完全沒有興趣,不論我們怎麼引誘他,小子只想吃沙其瑪。

我跟查爾斯吃得津津有味,三顆荔枝下肚,我們開始聊起台灣的各樣美食和各種水果,談到小時候吃荔枝的往事...。吃著香甜多汁的荔枝,屬於台灣的所有回憶也一點一滴地浮上心頭。



後記:

今天晚餐之後,查爾斯從冰箱拿出剩下的荔枝,對照著荔枝果凍上頭的荔枝,果然引起樂樂的興趣,讓樂樂吃了一顆荔枝。

樂樂愛不愛荔枝,剛開始吃的時候似乎很愛,吃了三四口之後就不吃囉。這孩子,果真不愛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