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hoebe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與Dr.Feldman有約

2007年07月31日
公開
35

早上八點半,好早的門診! --------------------------------------------------------------------------------- 果然沒錯,我們是Dr.Feldman今天的第一位客人, 喔,是病人。 Dr.Feldman,代謝科醫師,人挺好的, 護士先進來量了身高、體重、血壓、血糖, 之後換醫師進來, 先做身家調查(家族病史),順便討論100公克耐糖測試結果。 Dr.Feldman說,之前第一次的100公克耐糖測試太早做了, 基本上,妊娠糖尿病不會在二十週的時候顯現出來; 而第二次的100公克耐糖測試是第二個小時、第三個小時沒通過, 但是呢,超過的數據很少, 是輕微的妊娠糖尿病,應該是家族的遺傳基因, 只要稍微飲食調整一下,不需要額外的藥物控制。 不過呢,Dr.Feldman對我的體重增加有點兒不滿意, 懷孕三十一週,增加10磅是不太夠, 他希望我多吃,就是「少量多餐」,絕對不能讓肚子餓到。 (老實說,非比有時候會省略兩大餐中間的小餐,怕血糖不合乎標準。) 之後又看了這兩個月以來的血糖記錄,做了幾樣基本的檢查, 醫師說,他看不出來有任何需要藥物幫忙的地方。 自我控制空腹血糖值不超過100mg/dL, 飯後兩小時保持在120mg/dL以下(偶爾一百二十幾mg/dL也沒有關係); 再來就是每隔兩個星期跟他報到囉。 醫師還說越到懷孕後期會越難控制,但是他認為目前看來問題不大。 結束前去Lab抽了一管血,做血色素電泳檢查, 下個月還要再抽一次,應該是要比對紅血球上面的葡萄糖比例, 看看非比有沒有好好的控制飲食吧! 已經開始每兩個星期產檢一次, 現在又得每隔兩個星期都要來見Dr.Feldman, 只能說,紐澤西的醫師好像比較緊張。

生平第四次∼三小時耐糖測試

2007年07月18日
公開
39

別懷疑,就是今天,我又去做三個小時的耐糖測試了。 早上九點半開始, 抽了第一管血,之後喝下一百公克的糖水, 之後每隔一個小時再抽一管, 三個小時下來,總共抽四管血。 那糖水的甜度非常恐怖, 更恐怖的是,喝完之後居然有頭暈的感覺,沒辦法站著, 只能乖乖地坐在椅子上閉目養神。 美國的耐糖測試很嚴格,規定五分鐘之內喝完糖水, 而且三個小時只能在檢驗中心裡頭乖乖坐著,不准離開, 還好這次的檢驗師沒說不准喝水(上回在產檢診所樓下做檢驗,連喝水都不准) 因此今天我喝了將近一瓶礦泉水,不然那種甜度的糖水真是讓人口乾舌燥。 更讚的是,今天的檢驗師都是老經驗的媽媽, 抽血技術比起之前檢驗中心的年輕黑小姐們,真是好太多了, (唉,上一回真是被嚇壞了,抽血抽到淤青一大片,而且痛的不得了。) 其中一位媽媽級的檢驗師,她抽血的經驗居然比我的年紀還久遠, 薑真是老的辣, 今天抽了四管,居然有兩管完全沒有疼痛的感覺,感謝主! 算算,兩次懷孕, 總共做了兩次一個小時的耐糖測試(五十公克), 四次三個小時的耐糖測試(一百公克), 之前每次的心情都很擔憂,害怕過不了關。 但是今天我居然都不擔心, 想說都已經飲食控制一個多月了,這次萬一沒過,頂多就繼續控制囉; 而且之前只有一個數據超過標準,醫師就要我控制飲食, 所以這次檢驗過不過,感覺好像都是要繼續控制, 因此過不過,似乎也沒差別了。 這樣的想法也算很正面, 至少不用緊張兮兮地等電話,憂心忡忡地煩惱過不了關。 昨天Dr.Chait有說,三小時的耐糖測試,不管結果如何,做兩次就夠了, 希望我的Dr.Scheff也有相同的想法。

產檢∼也做100公克耐糖測試

2007年05月08日
公開
46

早上八點半,先到一樓的Lab做100公克耐糖測試。 抽了一管血,喝了甜到想吐的糖水, (懷樂樂的時候喝過三次糖水,今天是這次懷孕的第二次,ㄟ...,我變成喝糖水專家了) 然後,九點半,十點半各抽了一管血,之後就上樓做產檢(第四次產檢)。 體重比一個月前的產檢增加了一磅;血壓,尿糖正常。 寶寶心跳強壯、正常,只是跟上回一樣,很頑皮,在右下角躲著,讓醫師阿姨找好久才找到他。 非比告訴 Dr.Scheff:「這幾天都有感覺到寶寶在動呢。」Dr.Scheff說:「哇,這麼快有感覺到胎動了,要記下來,可能因為是第二胎,妳比較有經驗了。」然後就咚咚咚地,跑去把這件事情寫在病歷上。 對了,非比還問了一下關於上回50mg的耐糖測試結果,146mg/dl,確實是比標準超過一些。 (標準是多少?我沒問醫師,但是網路上有兩種說法,一是130mg/dl,另一是140mg/dl,記得懷樂樂的時候,標準值是140mg/dl。) 簡單的產檢、預約了一個月後的門診,趕緊下樓,還好有趕上十一點半。抽了最後一管血,終於結束了漫長的耐糖測試。 老實說,真的很討厭做100公克的耐糖測試,今天是這輩子以來的第三次100公克的測試,實在很不想再做第四次了,更不想過著天天扎手指的生活。 好希望能過關,主啊,一定要幫我啊∼∼∼∼。 p.s.對了,忘了問醫師是不是該照高層次超音波了,上回懷樂樂的時候是大約十九週的時候照的呢,等護士打電話來報告100公克耐糖測試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問唷!

妊娠糖尿病

2004年09月16日
公開
68

下午,按照約定到婦幼醫院與營養師、糖尿病科護士「對談」。 首先,與營養師討論進食的習慣,並且訂定新的飲食內容、時間,接下來的一個月,樂樂麻不能吃糖(包括蛋糕、甜甜圈、汽水、冰淇淋等「小甜甜家族」的食物),每餐的飯量(澱粉量)要控制,除了三個正餐之外,在兩餐之間會加一個點心,晚餐之後也有一到兩次的點心時間。 「怎麼要吃的這麼頻繁?幾乎醒著的時候,每隔兩個小時就要吃東西...。」馬麻看過飲食表之後,不解地問營養師。 「這是因為要讓血糖平穩,而且妳正懷孕,我們不想讓妳的體重往下掉,也不能寶寶餓到,所以每隔兩到三個小時就要吃東西,妳就當作是固定時間餵小寶寶吧。」營養師阿姨笑著解釋。 結束了飲食控制的課程,接著來到護士阿姨的辦公室。護士阿姨試用了馬麻的血糖機之後,跟馬麻宣布:機器是死的!(所以答案揭曉啦,不是馬麻笨,是機器死了。) 接著,護士阿姨詢問馬麻的家族病史,拿出了馬麻的妊娠糖尿病報告,她認為馬麻的問題看起來不大,只要飲食控制應該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之後護士阿姨拿出自己的血糖機,教馬麻怎麼使用,並且要馬麻收到廠商更新的機器之後,每天固定量四次血糖(早上空腹,三餐飯後兩個小時);先連續量一個禮拜,如果血糖都在控制範圍之內,就可以跟婦產科醫生討論,是否兩天量一次血糖。 就這樣,今天下午終於上完糖尿病的課了;現在,就等著機器趕緊寄來了...。

懷孕心情---妊娠糖尿病(一)

2004年09月16日
公開
43

上上個星期五,做了第二次的100公克葡萄糖耐量性測試。 上個星期二(相隔一個工作天)上午,就接到護士的告知:我沒有通過這次測試,第二個和第三個小時的數據超過標準。她安排我參加婦幼醫院的「妊娠糖尿病」課程,也將安排營養師與我討論未來一個多月的飲食改變;並且,她已經幫我訂購一部自己在家測試血糖的機器,只要保險公司聯繫沒有問題,我可以馬上拿到血糖機。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的生活陷入了忙碌與茫然,我們不斷地打電話跟保險公司確認新的保險卡、確認他們是否給付這部血糖機;天天到藥局詢問結果,與藥師討論如何跟保險公司詢問、交涉...。經過四個工作天之後,終於確認保險公司願意給付(但是要我們先付款,再跟保險公司申請),並且順利地拿到機器。 「拿到機器之後,就可以開始測量血糖了...。」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然而這部有點兒昂貴(台幣七千塊錢)的血糖機居然是故障的,因此,我們必須再等四個工作天,讓廠商寄新的機器和試紙給我們。 經過了一個星期,突破重重障礙之後,今天的我,仍然等待著新的測血糖機。 說明: 100公克葡萄糖耐受性測試的標準值如下: (參考連結 http://www.obsgyn.net/info/general_obs_GDM.htm) 第一次血糖(空腹,禁食八小時以上,飲用葡萄糖之前):105mg% 第二次血糖(飲用葡萄糖後一個小時):190mg% 第三次血糖(飲用葡萄糖後一個小時):165mg% 第四次血糖(飲用葡萄糖後一個小時):145mg% 若任兩項血漿血糖值高於標準,則表示罹患「妊娠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