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R媽

過動兒的飲食作息原則

2006年09月05日
飲食原則
1.避免含咖啡因或高糖份的食物,例如茶類,可樂,巧克力或甜食。因為咖啡因及高糖容易引起亢奮而過動症狀增加。
2.少吃在高溫下凝固狀態的油類奶類製品,有可能增加過動症狀。
3.盡量少吃含人工色素的食品,少吃味精。
4.攝取足夠的纖維質,纖維質對穩定血糖有幫助,而血糖的變化會引響情緒。
5.多吃含豐富鈣質和鐵質的食物,鈣質可幫助情緒反應;而鐵質不足易造成頭痛或情緒焦躁。
6.完整碳水化合物或維他命B,可舒緩亢奮和精神壓力,例如穀類食物及水果。

睡前注意事項
1.睡前不做前庭刺激或太過激烈的運動,易使神經亢奮。
2.提供安定神經的感覺刺激有助入睡,例如熱水澡,緩和身體按摩,燈光調案或輕柔的音樂等
3.晚餐後不吃含咖啡因高糖份或不易消化的食物,神經亢奮或腸胃不適都會影響睡眠
4.慎選電視節目,暴力,恐怖或會影響小孩情緒的節目不宜,應保持睡前情緒平穩

飲食及作息的調整髓不能治療過動症,但對其過動症狀的控制有一定的助益,若吃的不對或睡的不健康,非常容易使得原有的症狀加劇;而吃睡得宜,則能促進平日治療活動或學習效果。雖然調整作息並非一蹴可及,需伴隨孩童的成長過程持之以恆,是耐心及毅力的大考驗,但總比吃藥控制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