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詠寶

《書》嘲笑的淑女

2018年02月04日
勇媽手札

再一次純粹因為中山七里,所以拿了這本書。真心覺得中山七里是個很恐怖的作家,任何題材他信手拈來即能成為一部言之有物的作品,這本《嘲笑的淑女》亦然,說是接下編輯指定題材,要挑戰"致鬱系惡女生涯之作"的產物。

作品涵蓋的領域之廣已屬不易,中山七里還是個多產的作家,也因為多產,作品開始進入組合的階段,據說《嘲笑的淑女》裏的主角美智留未來將和「青蛙男」有所連結。光聽到這樣的伏筆,就覺得相當有看頭,期待ing。

因為美智留未來將與其他作品的主角連結,所以《嘲笑的淑女》有種起承的概念,它以五個短篇串聯而成,由四個和美智留有交集的人物引出美智留這號擁有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惡女形成的血淚背景。

維持中山七里的一貫風格,五則短篇有各自的社會議題,像是:

。青少年的同儕霸凌問題
。日本職場的性別岐視現象和卡奴問題
。尼特族(NEET,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現象,白話文即靠爸或靠媽族
。因中年失業問題導致家庭型態改變的問題
。因遺棄、家暴、性侵的童年而引發的人格偏差問題

真的要再說一次中山七里好神,為什麼每種題目到他手裏總能發揮,令人驚喜,這真的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