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詠寶

《書》審判

2018年02月21日
勇媽手札

純屬巧合,接連兩本小說都與婚姻、外遇、審判有關,但本書遠比上一本《蘋果園之罪》好看太多太多了;還是巧合,本書裏的男女主角也是高級知識份子,兩人皆為大學教授。

對耶,現在想想,兩本書還真像,一開始的場景都是由法院開始,不同的是,《審判》裏的男主角山繆是被告,被控謀殺老婆。可實際上他老婆是自殺的,只是死法太詭異,加上山繆的態度過於冷靜淡漠,因而引起檢警雙方的懷疑。

人雖然不是山繆殺的,可是他真的曾在心裏圖謀不軌過,只是未付諸於行動罷了,然而坐上被告席,在一場又一場的法庭攻防戰之中,山繆回憶起和妻子初相識的過往,並檢視起他理當完美的婚姻,是從何時開始走偏了,最後他才發現,妻子的死並不是要報負他的陰謀,事實上,熱愛生命、對人友好的妻子因為罹患漸凍人的疾病,她想利用自己有限的生病給予山繆一記當頭棒喝,她到離開前都是思索著如何幫助山繆找回原本的自己。在檢視的過程中,山繆因而瞭解自己無意間扼殺了一部分的自己,是他造成自己婚姻的不幸,那才是他最大的惡行!

《審判》之所以比《蘋果園之罪》好看,除了法庭你來我往的攻防戰很精采,絕非另一本書可以比擬之外,它讓我看到了人性光明的一面,而不是貪婪與不知反省。此外,男女主角各自的家世、個性的設定彷彿讓我看見某人的影子,夫妻間的關係變化亦然,讓我有許多的省思。

還有,作者的文筆很好,一方面也是山繆本身的是英美文學系教授,所以書中多有文學的引用,妙語如珠。有一回山繆在看了他的律師做了富有戲劇效果的精采反詰後,心想:「如果莎士比亞改行當律師,會對陪審團發表多麼轟轟烈烈的演說?應該會賺很大吧?」害我整個笑出來,但還真有道理。 XDDD

當然翻譯也翻得很好,才能夠閱讀起來很夏趴。總之,《審判》是一本精采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