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詠寶

《書》蘋果園之罪

2018年02月17日
勇媽手札

通常遇上一本好看的書,僅管再忙再累,拼了命也想一鼓作氣把它看完;反之,看到一本不怎麼樣的書,連拿起來都沒力,想看完絕對需要意志力。

這本《蘋果園之罪》靠的就是意志力,數不清有幾次讓老娘看到眼皮像掛了鉛塊一樣沈重,可是各界的書評都很positive,不懂是我程度太差?還是大家違心之論?!

這本書講白了是一段既黃昏又不倫的關係,出軌的是一位年逾五十的女高級知識份子。說高級知識份子是因為這位女性有著非常高級的職業,是英國頂尖的基因學家,而她的先生亦是從事研究的高級學者。可想而知,這位在專業領域上有著極高聲譽的女性,其生活水平和社會地位可見一斑。然而,她卻外遇了,而且是雷爆了的外遇,這印證了一段歪理:有人說男人在婚前最好盡量玩樂,玩透了婚後才能收心,否則婚後一旦遇到誘惑,不但有可能賠上家庭,甚至身敗名裂。這歪理似乎在女性身上同樣適用,如同故事中的女主角。

不過,這也不是婚前有沒有盡情玩樂的問題,而是婚姻本身就不容易讓人保有初心。可是以前年輕的時候不懂,總覺得那些會外遇的人很差勁,直到自己進入婚姻十多年才明白,婚姻裏的變數太多,任何不滿都可能演變成導火線。所以當婚姻有裂痕或某方外遇時,不能單咎一方,而是兩造都有責任。

這本書如果是以探討婚姻為出發點或許還不難看,但糟的是在故事中我只看到女主角的性飢渴。俗話說女人「30如狼、40如虎」,那50歲呢?不曉得可以用什麼動物來比擬,但似乎比男人精蟲溢腦更over,大概到了洪荒之力的程度了我看!

回到故事。女主角因為外遇被知曉,結果竟被這位知曉人士強暴,在身心俱損之後,又被小王搞出人命,雖然不是她教唆,卻也難辭其咎,可是人都上了法庭,甚至都關出來了,她腦中想的居然不是對家庭的愧疚,而是跟小王的纏綿緋惻,這腦子是不是浸水了?

而且當中最叫我受不了的是,外遇就外遇,還口口聲聲說愛老公。如果愛就不會外遇,所以那不叫做愛,而是習慣,或是捨不得抛棄原本優渥的生活和社會地位而已。

不過當然,回到問題的根本,會外遇大部份都是夫妻本身的相處出現問題,可能是生活態度不同,可能是性生活不協調,那如何是好?如果沒得改善,不是離婚就剩......外遇了,是不?

所以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果然是童話故事裏才有的完美結局。現實世界裏,這樣的美好婚姻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