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自我批評讓孩子痛苦糾結,卻也讓他發憤圖強

2023年05月20日

「我不敢到班上跟同學一起上課,因為我怕跟不上班上的進度。」他是八年級的男生,是個懼學快一年的孩子。當孩子說他的困擾時,其實我們可以幫助他們停留在感覺裡面,鼓勵他多說一點自己的感受,我們才能真的理解孩子。日本麻將遊戲推薦

他是八年級的男生,是個懼學快一年的孩子,有時候可以順利進班,有時候因種種壓力而無法進班……時好時壞。有時候明明克服了心理的恐懼成功進班,下個月卻又沒辦法進班了。

他今天跟我說:「我不敢到班上跟同學一起上課,因為我怕跟不上班上的進度。」我問他:「那老師很好奇,當聽不懂或跟不上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呢?」

當孩子說他的困擾時,我們很常馬上給予鼓勵、安慰,像是「沒關係,不要想那麼多,你可以的,加油」。但其實,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停留在感覺裡面,鼓勵孩子多說一點自己的感受,我們才能真的理解孩子。

他說:「我常常覺得自己表現怎麼這麼不理想,理解力很差,不會的題目不敢與老師請教,導致不會的問題積累越來越多。」我說:「我也很常有類似的感覺耶!好像內在有個批判者,會不停地批評自己『很笨、不夠好、不夠努力』之類的。」

「這個聲音,常常讓我們好辛苦又好糾結,但另一方面,也是這個聲音督促著我們繼續努力、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你有發現嗎?」

我們常常想要拋棄這個「批判者」,因為自我批評讓自己好難受。但往往越想丟掉,卻又卻丟不掉,於是多了「自責」的情緒,責備自己怎麼這麼糟,怎麼會一直批評自己。

但我們能不能看見,是這個「批判者」,讓我們這麼努力、得到現在的成就,讓我們一直沒有放棄,努力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謝謝「批判者」,陪我們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讓我們成為現在的自己。

我發現,當我不急著把「批判者」丟掉,而是謝謝「批判者」的存在時,我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我不只看到批判者讓我好辛苦,但我也看見批判者是這麼的有功能,讓我能盡力完成許多事,甚至得到不錯的成就。

我們也可以想一想,「批判者」是怎麼長出來的?這個孩子說:「爸爸總說我不夠好,成績不如姐姐,怕我以後考不上好高中,讓我很不甘心。」原來「批判者」,其實也是我們的保護者,因為不甘心,激勵自己想變得更好。

下一次,當那個批判者,那個自我批評的聲音又出現時,先別急著把他趕走,聽聽他到底想跟你說什麼?

你的批判者、憂鬱、嫉妒、自責、完美主義……你的每一個部分,都值得被你善待。那些你喜歡的、不喜歡的內在的每個部分,都值得被你好好呵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