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嬰幼兒父母總擔心不夠愛二寶?別讓偏心症候群作祟

2023年05月23日

家有至少二寶的爸媽,是否曾經懷疑過自己沒法對孩子一視同仁,對誰比較偏心,甚至因此焦慮、責備自己?原來,這樣的擔心非常普遍,而且,它事實上是一種健康的過渡期心情。2580國際娛樂評價

在美國流行的社群平台 Reddit 上,一個爸爸道出無奈又疑惑的心聲。他跟太太明明都想要生二個孩子,但是老二出生後,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沒有像愛老大那麼愛老二。老大出生時,他感覺自己愛的能量大爆棚,但老二出生後,沒有新的愛意湧出,還要努力地在心房找找看有沒有空間容下他。

數百名父母留言分享同感、鼓勵他,原來,好多爸媽都有過同樣的經歷,不但覺得自己偏心,還為之所苦,或懷疑自己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父母》(Parents)雜誌長於家庭與關係的專欄作家梅爾(Beth Ann Mayer)綜合父母們提出的經驗,並採訪紐約的臨床心理諮商師薛福(Holly Schiff),解析這些心聲,也釐清嬰幼兒父母們自覺比較疼老大的偏心症候群。

出現這種心情的原因很多。最根本的原因是,雖然都是照顧嬰幼兒,但照顧老大跟照顧老二,卻是不同的事情。

當老大出生時,父母沒有任何帶孩子的經驗,而且要經歷許多身心轉折,包括各種妥協與犧牲,立刻讓父母的心與情緒跟孩子建立深厚的連結,各種感受都很鮮明濃郁,包括愛。但當老二出生時,父母已經處在那樣的犧牲、轉折與情緒中,也已經比較有經驗或習慣相關的感受,會有種錯覺,以為沒有那麼深厚的愛與感動。其實隨著時間過去,大人的心情會沉澱,也會釐清這種迷惘。

偏心症候群 可能是父母的錯覺
偏心症候群最明顯的情境就是,老大還小、老二就出生,父母真的很累。當睡眠不足成為常態,還要照顧二個小小孩與大人的生活,即使已經有過照顧老大的經驗,仍常令人覺得吃不消。帶老二時,像照顧老大時那樣時時充滿愛意,單純看著、抱著孩子的滿足時刻,並不會像帶老大時多。

另一方面,比較小的孩子還不太會互動,或比較不成熟、不好帶、需要更多照顧,相較之下,自然會在跟老大互動時比較輕鬆愉快,對老二比較不耐煩。甚至,有些貼心的父母會擔心疏忽了老大,而刻意多陪伴、給老大更多注意力或資源,而更顯得自己好像偏心了。

所以,事實上,那種看似偏心的感覺雖然普遍,但其實可能只是父母的錯覺,是為人父母的諸多心緒之一。父母對孩子的愛,克服了照顧小小孩的辛苦,而且會願意為每個孩子的特點調整自己的生活與照顧方式。

換句話說,父母可能只是愛每個孩子的方法不一樣,畢竟每個孩子的特點、喜好都不同。當老二漸漸長大,爸媽也會發現、喜愛與享受老二的獨特之處,體認、並知道如何完整地表達對他的愛與關懷。

放過自覺偏心的情緒
薛福反過來安慰父母,懷疑自己是否偏心的爸媽,並沒有做錯什麼或是不正常,這反而是肯定兩個孩子各不相同、但同等美好的重要自覺。父母的心房有足夠的空間容納、愛每個孩子,只是可能會用不同的方式。
這麼一來,令人擔心的,反而是父母的糾結與難受。不少父母因為覺得自己偏心而焦慮或自責。薛福建議父母要放過自己這種心情,而且做為成人,在照顧孩子時,需要、也要能夠示範情緒管理。

例如,父母可以找信任的親友傾訴心情,或對彼此說出感覺與擔憂,互相提醒、開導與支持。如果覺得自己偏心的感受與不安大到讓自己沒法好好生活與照顧孩子,那麼,至少為了孩子,也要尋求專業的諮商等支援與協助,好能在面對孩子時,給予他們值得擁有的慈愛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