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善用孩子的創造力,成為家事小幫手

2023年05月25日

您家孩子有沒有常發生想幫忙做家事,卻越幫越忙的情形, 但學齡前孩子都是天生的發明家, 若能善用他們的創造力來幫忙家事,也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運動彩券手機版

對於大人來說,除非是出國旅行,不然真的很難碰到什麼新鮮事,每天發生的事情都像是例行公事一樣;但對於孩子來說,世界上一切的事物都是如此新奇,就連在家裡打掃也像是一場大冒險。正因為孩子具有好奇的特質,往往更善於創造與發明。

「創造」是需要有先決條件的,不然就是單單在搞破壞而已。當孩子三、四歲時,能藉由唱遊和舞蹈動作模仿,學會身體運用的技巧;加上日常的規律作息後,培養出時間順序的概念。這兩個能力結合起來,就形成最基本的「動作計畫」。因此,孩子五歲時會特別喜歡創造與發明,好像每天都有無數的新點子,並且從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當孩子已經有足夠的生活自理能力後,爸爸、媽媽應該多讓他們嘗試自己做做看,而不是一直盯著孩子、要他們照著我們的指示去做。如果大人過度插手,確實可以讓孩子很快做好,卻可能因此剝奪孩子練習「動作計畫」的機會,你不覺得很可惜嗎?

孩子確實會因為年紀還小,不可能第一次就做出最完美的計畫;也因為知識儲備不足,無法找出最有效率的方式。即便如此,透過自己思考與創造的過程,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就足夠讓孩子快樂好一陣子。這時,爸爸、媽媽要做的是當一名「顧問」,而不是「老師」,當孩子詢問時,給予方向,或是幫他起頭,其他就交給孩子自己完成。當你有足夠的耐心,孩子往往會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讓你看到他的創造力。

讓孩子願意動動腦,自己組織與計劃,我們可以從三個角度來出發:

1、自我照顧

想要讓孩子有創造力,最重要的是先培養孩子的自我照顧能力。一來可以衡量孩子的精細動作是否已發展好,能不能妥善的運用工具;二來能夠自我照顧才可以避免危險,讓我們能放心讓孩子去嘗試。自己穿衣服、刷牙、洗臉、摺衣服、收衣服……這些看似微小的事情,都是最重要的關鍵。

2、找出需求

發明,最重要的關鍵是找出需求,也就是找出需要解決的問題。如同本期「情緒劇場」故事中的奇奇,就是因為爺爺不方便彎腰,才會發明出打掃隙縫的新工具。孩子因為沒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因此才能更有創造力的想出解決方式。當孩子做的和我們想的不一樣時,試著給孩子多一點時間,也許你會看到不一樣的解決方式喔!

3、畫出計畫
引導孩子畫出計畫,簡單的分成三個步驟,例如:準備、組合、實驗。在孩子動手畫(寫)出來的過程,因為年紀小畫得比較慢,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思考,較不會因為「衝動」而做出傻事情。此外,有了計畫也較容易修改與調整,讓爸爸、媽媽知道如何協助。其實,光是看孩子畫出的「結構圖」,有時就足夠讓爸爸、媽媽感到驚喜了。

「創造」是人類最神奇的能力之一,因此我們不但發明了汽車與飛機,更發明了看不到卻整天在使用的網路。讓我們幫孩子保護好與生俱來的「創造力」,一起來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