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新世代父母調查:他們是覺醒父母,追求更平等、尊重的親子關係

2023年06月01日

你是出生在1981年至2000年的千禧世代爸媽嗎?《親子天下》進行「新世代父母大調查」,蒐集近2千份學前兒家長問卷,發現這群出生在千禧世代的家長,正在形塑全新的台灣父母與家庭樣貌:他們更平等、更願意共親職卻也更焦慮。籃球運彩怎麼買

你也是出生在1981年至2000年、今年42歳以下的千禧世代父母嗎?千禧世代的父母,跟以前的父母有何不同?《親子天下》今(1)日舉辦記者會,公布「新世代父母大調查」結果。在近2千份問卷中看見千禧世代與上一代不同的四大發現,其中最為讓人驚訝的,新世代父母有超過八成不想要複製爸媽的教養方式,且同時有高於九成家長,願意尊重子女未來的選擇,可說是更願意追求平等、尊重親子關係,被稱為「覺醒父母」的一代。

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表示,《親子天下》一直致力於提供給家長全方位的教育教養解方;如今《親子天下》成立15週年,為了解年輕世代父母價值觀與15年前有哪些變化,在「新世代父母大調查」中詢問千禧父母的教養觀、教育選擇和家庭與工作的平衡等。她指出,2005年時,台灣正在推動「校園零體罰」入法,引起許多家長教師激烈反彈,質疑「沒有體罰怎麼教小孩」;如今這群接受不打不成器教育的孩子成為新世代父母,但過半認同零體罰,顯見新世代父母價值觀與過去不同。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彭思錦指出,根據中研院的「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資料分析,發現台灣家長的教養態度有世代差異,愈年輕世代的家長,與前面兩世代家長相比,愈贊同「與孩子意見不同時,與子女共同討論、一起決定重要事務」的教養方式,與這次《親子天下》的調查結果,有一致性的發現。

《親子天下》資深主編張益勤指出,「新世代父母大調查」,調查0-6歲學前兒家長、取得1,934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千禧世代為人父母後,相較上一代,在「親子關係」、「教育選擇」、「資訊尋求」、「工作職場」等四大面向都有顯著變化。完整調查結果請見「千禧父母來了!」

發現1、覺醒父母第一代:尊重小孩、重視關係與親密感,5成父母不體罰
在本次調查中,有超過八成家長表示,不會遵循父母教養自己的方式來教養下一代;即便只有16%的人在零體罰的環境下長大,但是面對孩子,有50%的千禧父母在「對孩子從不體罰」的自述裡,選擇「同意」、「非常同意」。同時,千禧父母也更願意跟孩子一起玩,有98%家長認同「和孩子一起玩」是重要的家庭活動,但只有39%的家長,經歷過和家人一起玩的童年,足見新世代家長受到新的教養風潮影響,更認同「玩、陪伴」等價值對孩子的重要性。

育有2子的作家葉揚分享,新世代家長不願意體罰,就需要學習更多策略來引導孩子,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認為,過去的家長「盡量」不體罰,但新世代家長更傾向「一定要做到」零體罰、多將責任放在自己身上,且現今社會普遍對家長的行為更嚴格,因此,她希望社會對家長可以更寬容一些,家長對自己也不要太嚴格,教養是親子一起學習的過程,而不是一定有對錯,一起討論、一起承擔,重要的是一家人學到互相包容與成長。

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也提醒,「零體罰」絕不等於忽視、放任孩子;零體罰是教養方式脫離威權的第一步,當家長有自信、找到合適的教養方法,「就能讓孩子建立長期的自信心、自我效能感!」

發現2、教改父母的第一代:重視教育選擇權
張益勤指出,千禧世代在教改的氣氛中成長,家長除了希望以民主的方式教養孩子,也更在意孩子接受的教育。調查發現,37%家長在孩子0~3歲階段,就開始搜尋上小學相關資訊,可見有近4成的家長「超前部署」。在選校方面,有別於上個世代住哪個學區就讀哪裡,千禧家長有近一半會考慮讓小孩就讀學區公立學校之外的選擇。

提到選校,葉揚感到心有戚戚焉,她自承:「我就是現代孟母,為了孩子搬到所謂明星國中的學區。」她提到,就連公立國中都有所謂「明星學校」,坊間補習班暱稱為「三三三」,意指連續三十年、有百分之三十的學生可以考上前三志願高中,就是明星國中。
葉揚提到身邊有很多朋友選擇讓孩子念實驗學校或送往國外,各種五花八門的選擇,就是為了讓孩子未來走得更順遂。她也道出掙扎:「即使我戶籍都搞定了,到現在我還在猶豫,是否要把孩子送進明星國中?」葉揚的心聲代表的千禧父母的難處,挖空心思為孩子鋪路,也同時落入擔心這樣的策略不合孩子志趣、扼殺學習興趣的矛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