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與孩子建立合夥式親子關係,一起共同成長

2023年06月09日

「合夥式親子關係」又稱「共同成長的親子關係」,也叫「親子共贏的關係」,或俗稱「家庭中的 BFF 關係」(Best Friends Forever),實務上也叫做「工作室式親子關係」直播足球賽事

「合夥式親子關係」又稱「共同成長的親子關係」,也叫「親子共贏的關係」,或俗稱「家庭中的 BFF 關係」(Best Friends Forever),實務上也叫做「工作室式親子關係」。這是一種新型態的親子相處模式,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關係平等,基於尊重與信任,並強調互動和共同合作。在合夥式親子關係中,父母通常會給予孩子足夠的自主權,讓他們可以參與家庭事務,甚至家庭事業的決策過程。除了幫助孩子發掘才能和興趣、提供必要的資源和支持、協助孩子實現自己的目標和夢想外,也會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並尊重孩子的選擇。

簡單來說,具有凝聚力的合夥式親子關係,能夠讓親子不只是親子,更是彼此的超級戰隊。

好了!以上一半瞎掰,一半真實,卻的確是我想追求的親子關係。

像是一起創業的夥伴

因為在家工作,而居家空間有限的關係,工作與家庭生活很難清楚地區隔。所以經過多年的演進,現今家裡最常見的情景是,家庭成員各窩一處,各忙各的,偶爾自然地互動,分享有趣的事,討論創作上遇到的問題,雖然有點吵雜,但活力十足,親密又健康。

孩子們在家的時間,隨時找得到人對話,無論是手足或父母,都像一起創業的夥伴或是坐在隔壁的同事一般,轉個頭就能商量,且經常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參與成果和貢獻價值。過程中當然也有遇到爭執或衝突的時候,但也因為緊密的交流,短時間就能回歸融洽。

不囉唆,也不完美

我們都知道,在真實人生中,跟誰在一起是很重要的。這些身邊的人,是怠惰還是勤奮、是正向還是憤世、是虛偽還是正直、是消沉還是積極、是平庸還是有智慧呢? 人可以在社會上或人群中選擇與誰為伍,卻無法選擇出身,甚至可以說,很難選擇家人帶給自己的影響,家庭幾乎能決定一個人成長的軌跡。我認為正因為如此無奈,所以更應該留意身教,或者利用身教和家庭環境的力量。「學最好的別人,做最好的自己」,意思是發現他人的優點,轉化成自己的長處。一般來說不太容易,但如果這個「別人」是父母,就變得發乎自然,容易很多了。

一樣以我家為例,雖然沒有刻意培養孩子美術相關的興趣或技能,但三個孩子都不約同,長成偏好藝術的類型。沒有經過引導,但他們平日的興趣之一都是畫圖,連旅行途中的解悶方式也是畫圖,甚至想法的輸出方式也經常選擇使用圖像。
這種潛移默化的神效,說是溫水煮青蛙也不為過了。而「默化」與「煮」,都不必透過言語,是一種有效的影響力。語言學家主張,人類的專注力其實很有限,一般成人的專注力,甚至不到二十分鐘,更何況是孩子,又更何況是活蹦亂跳的男孩呢。

難怪小說家馬克·吐溫會說:「說教超過二十分鐘,連罪人都會選擇放棄被救贖。」

「合夥式親子關係」中,最不能出現的角色就是「囉唆老媽」(有時候也會是老爸)了。所以,如果爸媽們不想被貼標籤,不妨做些改變。尊重與關心,是為對方打開眼睛與耳朵,人類最深的情感,也往往藏在沉默之中。在這個指正過剩的時代,親子間更應該避免太多缺乏密度的廢話。(當然,如果有爸媽每次都能在二十分鐘內,植入人心,我只好佩服)

這樣說來,父母最好什麼事都不做,乾脆擺爛嗎?當然不是啦。其實我們都知道,對於孩子的漫長人生與變幻莫測的未來,父母永遠是鞭長莫及的。清楚自己的有所不能,自然不會想要操控;揭露真實面的過程,雖然有點痛苦,但有益身心。

我們可以變得跟孩子一樣充滿活力與好奇,但不要勉強;也可以給予關心,但只要把意思說清楚就好;更不用傾全力成為一個完美媽媽或人人稱讚的模範媽媽。如果算起來,我當媽十幾年,在老母界頂多是國中生程度而已,只要基本能從錯中自省,就可以大搖大擺地住進媽媽新手村。最神奇的是,當妳變懶,全世界都會堅強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