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多方試探,找出自我本色,康橋國際學校陪伴親師生身心健康

2023年06月15日

2022年衛福部第十司「心理健康司」正式成立,顯見政府與國人日益正視心理健康—特別是青少年情緒與壓力等問題,及逐年攀升的自殺率,專業輔導介入與引導相形重要,康橋國際學校發揮108課綱精神,打造輔導室成為親師生迎向課業與人生挑戰最佳中繼站。財神娛 樂城出金

親生情緒與壓力該向誰訴說

國高中時期的孩子進入身心快速發展的青春期,除了面對伴隨生長而來,無所適從的種種改變,更令他們困惑的是生理與心理發展不同步所產生的不協調,加上來自課業與人際關係的挑戰,讓敏感的年輕心靈壓力巨大。此外,隨著學習方式及管道開放多元,越來越多孩子選擇自學或自修,他們也容易因不知該向誰訴說而感到焦慮。

今日資訊過於浮濫,往往似是而非,「孩子們不了解社群媒體上的不是生活常態,」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輔導室主任莊文庭說,網紅們看似輕鬆簡單就能成功又美麗的完美人設及同儕炫耀,讓不明就裡的孩子們充滿「自己不夠好」的失敗挫折感。

時代再如何變化,不變的是世代差距,年輕人覺得「酷」的事物未必是成年人眼中正確的價值觀與行為,更多時候孩子們情緒與行為背後,只為了「求關注」,這時要教導他們學會適時表達情緒,及與父母溝通,除了從孩子視角協助親子溝通,莊文庭說現在的輔導更像系統合作,亦須面對來自父母端對孩子課業及人生發展期待的壓力及焦慮—越來越多父母坦承因經驗不足而缺乏自信。輔導室就像戰場中繼站,讓奮力拼搏的孩子們在受傷或疲累時有個能休息的所在。

多元試探,不等於樣樣都要第一名

「康橋是一個願意提供許多多元探索機會的學校!」曾在公立學校及海外台商學校服務多年,初來康橋時莊文庭非常驚訝學校為精確落實學生適才適性的個人發展,深度融入108課綱核心素養與跨域學習的治學方式。輔導室配置亦然,傳統上輔導室業務即包括升學及心理輔導,康橋則於輔導室編制下分設國內升學輔導組、國外升學輔導組及心理輔導組,而心理輔導組有七位老師,及堪稱五星級,能提供舒緩心理調適的個別諮商室。「分工是為了更好的合作,」莊文庭說如此配置確保學生獲得充足完整的協助與支持。

升上國中後,孩子開始同時面對不同課目老師與交付各種作業,學會時間管理與對事物輕重緩急的認知及安排很重要,輔導室因此利用綜合領域時間教導學生至少三種不同的做筆法方法;高中更接近未來職涯,難免會有面對未知的壓力,須學會與情緒相處,透過「一人一才藝」在樂器、美術、書法….等不同活動中培養一項陶冶學生身心的興趣以便有效進行情緒管理及壓力釋放。 

正如做筆記方法百百種,適合自己又能發揮作用才是關鍵,莊文庭常常提醒家長,不要因為多元探索,就對孩子抱有「樣樣都要做到第一」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