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好的父母如同好的牧羊人,孩子的生活環境處處受限

2023年06月20日

相較於家長童年成長的年代, 現代孩子的生活環境處處受限,承受著不自由的壓力, 因此父母更要幫助孩子在安全的前提下,盡情探索。財神娛 樂城出金

每次我跟家長說「現代孩子壓力很大」的時候,父母總是噗哧一聲笑出來。「壓力?他們會有什麼壓力?有得吃,有得住,很開心啊!哪像我們大人,要上班賺錢,壓力才大吧?」沒錯,大人們為了生活而努力工作,壓力的確很大,但我們的孩子,尤其是都市小孩,其實某種程度上,也承受著不自由的壓力。

曾經在鄉下度過童年的人,應該可以體會現代都市兒童的不自由。以前的孩子一出家門,天地都是屬於他們的世界,可以自由的奔跑,甚至到其他鄰居家串門子。即便我小時候住在臺北市,四十年前的巷弄裡,可以打羽毛球、打躲避球,街道即公園,車子進入社區都得放慢速度,駕駛還要點頭致歉。

現在的孩子可沒這福氣了,一走出家門就要四處小心,注意陌生人、注意交通、不可以亂跑、手要跟大人牽好……四處都充滿了危險。孩子的日子總是從A建築物被送到B建築物,只有假日才可能到寬闊一點的空間跑跳。出門不安全,那麼在家裡就可以為所欲為嗎?也是不行,都市的生活空間狹小,高級家具一個比一個脆弱,這裡不能碰,那裡要小心,也不可以蹦蹦跳跳或尖叫,以免吵到鄰居……在家的規矩比出門還多。

《聖經》時常用「草場的羊」來形容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但不是羊圈裡的羊。圈裡的羊,很安全卻無自由;然而草場的羊,雖自由卻不太安全,有時會迷路,有時會被野獸攻擊,因此草場的羊需要好的牧羊人看守。但上帝仍然願意將我們擺在草場,因為祂希望我們享受自由,而不是一輩子被無形的框架束縛,一輩子活在擔心、害怕、憂慮之中。耶穌說:「我就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棄自己的生命。」

因為相信有一位好牧人看守羊群,我們可以擁有自由的靈魂。希望我們也能看見孩子對自由的渴望,將憂慮交託給那位好牧人,鬆開對孩子的擔心鎖鏈,走上一條平安的育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