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常在小孩面前滑手機,恐影響孩子 EQ 發展

2023年06月22日

爸媽們有多常望著手機,不知不覺愈來愈專注,而忽視了身邊的孩子在說些什麼呢?在孩子眼裡,他們看到的是面無表情的臉、冷淡的回應、不耐煩的態度,而且從小就默默的學了起來,影響他們如何與人互動和長期的情緒智商。財神娛 樂城app

別讓小孩常常玩手機,但是大人滑手機沒關係?

錯!《加州大學新聞》分享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分校的研究指出,就算沒有讓小孩拿著手機一直玩,光是讓他們看著大人滑個不停,也會帶來後患。

傳播學的教授納比跟研究小組針對四百名家有5到12歲的家長進行調查與訪談,了解家長使用媒體載具的情況,包括電視、手機、電腦、電玩、平板;孩子從事其他活動的狀況,包括閱讀、聽音樂、戶外或室內的遊玩;家長在有沒有使用這些媒體時,主動跟孩子談話的情況與談話的時間長度;以及對情緒的理解、控制、注意與關心他人的程度,然後進行交叉分析。

結果發現,只有一種媒體載具的使用,會影響孩子的發展,那就是手機──家長愈常在小孩面前滑手機,對小孩的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或俗稱的 EQ 就有愈大的阻礙,而且這也對未來的人際關係與人生成功有很大的影響。

由於孩子對情緒的認知與展現、對他人的反應都是長期發展與學習的樣態,所以其實從孩子更小的時候,家長滑手機對他們的 EQ 的影響,就已經開始累積了。

納比從介紹情緒智商說起,它是一整套的心理能力,讓人得以辨識、理解、與管理情緒的狀態。每個人生來就有各不相同的情緒智商,但是也有一些後天學習的空間。而這些後天的學習,包括觀察、模仿身邊的人的樣子,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經驗和操練。

EQ 學習 從父母耳濡目染

想想大人在小孩身旁邊滑手機時的情景──想要引起大人注意、跟大人一起玩或說話的孩子,對上一個專注在手機螢幕、神色嚴肅、很少回應、心不在焉、草率應付、甚至不耐煩的父母,就不難理解這對孩子的傷害。

父母如何表達、反應和談論孩子的情緒,會影響小孩的 EQ 發展與學習。但使用手機會降低對身邊人事物、包括小孩的關注,對他們較沒有反應,冷淡以對,甚至會忽視小孩,還會出現沒有表情、靜止的臉,看起來就不太開心,或對小孩說話時是看著手機而不是看著他們。小孩有樣學樣,就養成了類似的行為模式,以為這就是與人相處之道。所以研究也發現,身邊的大人愈常用手機,小孩就會愈面無表情,對很多事情愈沒有回應,包括對人的關注與因應等能力。

更重要的是,這不只是一時的傷害。情緒智商愈高的人,傾向會有更滿足的人際關係,在工作生活中較成功,以及比較高的幸福感。更進一步發展,情緒智商高的人,還比較能夠規範、管理自己的情緒,像是控制憤怒或焦慮。

納比的團隊因此建議,父母要多留意在孩子面前滑手機的頻率、時間與對孩子的反應;甚至在孩子面前更明顯、有意識地進行數位排毒;也要多跟孩子互動,並且專心地看著他們,讓他們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
除此之外,家長最好也能多參與孩子的生活,像是多聊聊彼此生活中的經歷,鼓勵彼此分享感受,一起從事更多不同種類的活動,與其他親友、世界多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