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小小孩太愛美怎麼辦?試著陪她一起「玩」「美」

2023年06月28日

四歲小女孩想要化妝去上學,希望自己看起來更漂亮,這算不算太超過、令人擔心?教養專家指出,不管是公主風還是神力女超人風,都只是孩子玩樂的一部分,重要的是,怎麼陪她玩下去⋯⋯

運彩玩法

很多小女孩都有公主夢的憧憬,穿著打扮充滿濃濃的公主風,在乎自己的一切是否漂亮。

不過,一名讀者寫信給《華盛頓郵報》的教養專欄,認為她的女兒實在太愛漂亮了,大人不知道如何是好。

這個四歲半的小女孩喜歡化妝、變換髮型、穿漂亮的洋裝、戴首飾配件,穿時髦新奇的衣服時開心無比,而且愈來愈沉溺於看起來是不是漂亮,還說想要化妝去上幼兒園,看起來才美。

這名讀者猜測,也許是孩子在學校討論了這些事情,或是她從什麼影片裡看到這些說法。他跟孩子說,美是來自內在的善良,不過孩子的回應有如大人翻了白眼。他問《華盛頓郵報》的駐站教養專家雷希(Meghan Leahy),要怎麼幫助女兒不要太聚焦於外在的美醜,特別是人們常常稱讚她的裝扮跟髮型有多漂亮,這看起來像是不可能的任務。

雷希反問,如果這個女孩喜歡、迷上的是神力女超人,要買相關的衣飾、做類似的打扮,帶著一樣的神劍跟盾牌,爸媽會怎樣呢?很可能這位讀者跟多數父母一樣,不但不會擔心,還願意掏錢買單,知道這只是孩子在玩,甚至會跟著一起「玩」。

父母陪伴孩子一起「玩」「美」的遊戲
她進一步分析,或許在父母長大的過程,或是了解的社會現實、社群媒體中,有很多關於美的負面考量,而擔心孩子是否也受制於單一的審美觀,甚至影響孩子的自尊、導致焦慮、厭食症等。但其實,這種四歲公主風、愛美的小女孩也是在探索的成長中。特別四歲半的孩子正在充滿矛盾跟快速成長、發展故事建構力的階段,他們想要被看見、覺得重要,也想讓想像中的世界在真實世界中成真。此時,出現的愛美、愛打扮的現象,也是一種玩。

雷希因此建議,大人可以跟著小小孩一起「玩」「美」。告訴孩子,父母也喜歡美的事物,帶著孩子一起體驗世界上的各種美,也藉此讓她接觸種種跟美相關的知識與事物。例如,欣賞大自然中的美景,逛花園、美術館、藝品店,或者讓孩子體驗美髮沙龍,認識她的頭髮,去兒童劇院學習舞台表演的化妝與服裝,翻看各種圖文書裡各國各地、各種文化的美麗照片、花藝等等。當孩子塗上口紅、穿著高跟鞋旋轉身體,想要展現一下自己時,也欣賞她、跟她一起玩。

大人認可孩子「玩美」的遊戲,還可以更認識孩子,有更多關於美的交流,支持孩子的成長,幫助她學習怎麼愛自己。時間久了,小孩也會擴大對美的認識,欣賞屬於自己的美是什麼樣子。

雷希請擔心小小孩過度沉溺於某一件事的父母放心,當下只要支持與滿足孩子的好奇心,趁此學習,並且不違背重要的價值觀,就足夠了。父母要有的心理準備是,小小孩很善變,也許幾個月後,他們就換了興趣,愛上別的事物──這就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