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兒童節目看什麼?孩子愛音樂唱跳、家長對「語言教學」最買單

2023年06月30日

你家的小孩會「追劇」嗎?文策院調查4~10歲兒童的觀影行為,發現兒童最偏愛的影視內容以音樂唱跳類為最大宗,而家長願意付費讓孩子觀看的節目,以知識培養類、語言教學類內容為主。

柏青哥玩法

每天傍晚5點到6點,是7歲的小平一天當中最快樂的時光。爸媽允許小平每天看一個小時的電視,隨著《碰碰狐》搖擺身體、緊盯《汪汪隊立大功》裡的狗狗們完成任務,都讓他開心不已。

你家孩子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是什麼?你會讓孩子看卡通嗎?文化內容策進院(下稱文策院)於今年2~3月,訪問與4~10歲孩子同住的家長,蒐集600份兒童樣本,希望了解孩子的閱聽與家長消費行為,並於日前發表「2023年臺灣兒少影視內容觀影行為調查」。調查報告中有以下三大發現:

發現ㄧ:75%兒童有看影視節目,52%九歲以上孩子擁有自己的 3C
報告顯示,4~10歲孩子,有75%近半年有觀看影視節目,其中又有超過50%孩子每天至少觀看一次。使用的觀影工具部分,在現在人手一機的時代,超過80%孩子仍使用電視收看影視節目或動畫,其次才是平板(使用比例44%)、手機(使用比例37%)。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調查發現,9~10歲孩子中,有52%已經擁有屬於自己的 3C 設備;有40%孩子,已經會使用自己的 3C 設備觀賞影視內容。

發現二:兒童最愛音樂唱跳、故事劇情節目
台灣孩子最喜歡哪種類型的節目?「2023年臺灣兒少影視內容觀影行為調查」統計,4~10歲的孩童最喜歡的影視類型前三名,分別為:

音樂唱跳類(如 YOYO 點點名、兒歌律動等),兒童觀看比例為58%
結合故事或情境的早期學習類(如愛探險的 Dora、米奇妙妙屋等),觀看比例54%
結合故事或情境的生活養成類(如水果冰淇淋、MOMO 這一家、家事小達人等),觀看比例44%
調查也指出,4~8歲孩子觀賞音樂唱跳類的比例最高;不過當孩子年齡漸長,觀影類型也會隨之轉變,重心轉向劇情為主的卡通動畫、動畫電影。

對於孩子喜歡的節目類型,台師大人類發展學系副教授吳志文分析,音樂唱跳類節目通常都會有活潑親切的唱跳哥哥姊姊,給予孩子正向回饋,且唱跳對孩子來說很有趣,因而讓孩子相當喜愛;家長也會希望孩子可以跟著唱跳增加運動量,讓孩子吃好睡好。

吳志文也說,故事是吸引孩子觀看的重要因素,許多兒童節目都會透過主角的經歷,教導孩子生活常規、節慶知識等,頗具教育意義,讓家長孩子都喜歡。

發現三:家長最願意為學習內容付費
不過,雖然小孩最喜歡的影視內容為音樂唱跳類,卻和家長想要給孩子看的內容截然不同。根據調查,家長願意付費的兒童節目類型以「語言教學類」最多,「結合故事和情境的早期學習類」為其次。

調查中指出,家長在近半年內曾付費給孩子觀賞的影視內容前三名,分別是語言教學類、結合故事或情境的早期學習類,以及音樂唱跳類。而孩子有觀賞影視的家長,未來願意每月消費500元以上的比例達30%,即使孩子現在仍未開始收看影視,也有79%家長未來願意付費。

調查也發現,多數家長希望孩子可以透過收看影視,達成以下目的:

挖掘孩子感興趣領域(67%)
語言、數學邏輯等教育基礎知識(66%)
增強孩子表達能力(60%)
常規、人際互動等早期生活教育(47%)
與孩子有共同話題、拉近親子關係(47%)
「現代家長比較不覺得要跟卡通對抗、禁止孩子觀看,反而是覺得要透過卡通幫助孩子學習,會篩選影視內容。」家有4歲、6歲幼兒的吳志文觀察,除了標榜語言教學類的節目,不少家長也會將孩子愛看、故事情節有趣的《粉紅豬小妹》、《愛探險的 Dora》等節目,切換成英文版本,目的就是希望孩子看電視時仍有學習的機會。

對於家長願意為語言教學類影音內容付費,吳志文指出,此現象凸顯了現在家長對於孩子語言學習的擔憂,許多家長認為語言能力會影響未來發展,因此在幼兒時期,就會期待孩子從卡通中學習中文、英文的詞彙與發音。

留意適齡內容 避免虛實不分、過度刺激
吳志文說,除了學習知識、生活禮儀與常規,看電視對許多幼兒來說,也可以協助滿足社交需求,許多孩子都會在學校討論熱門的卡通,電視節目內容可說是孩子們的常備話題之一。

不過吳志文提醒,孩子處於道德發展尚未成熟的階段,看到某個卡通人物打了對方立刻跑走、對方也能恢復原狀,久而久之可能產生「傷害別人沒有關係」的想法;也有不少卡通傳遞錯誤的性別觀念,例如「王子親吻昏迷的公主,公主就愛上王子」等,都需要家長留意,可以陪孩子觀看、一起討論並說明正確觀念。
蒙特梭利教育專家、牧村文教創辦人何翩翩也說,有些卡通動畫有較多低俗語言、笑點,或裸露、血腥畫面需家長把關。她也提到,幼兒處於虛實不分的認知階段,如果太頻繁收看虛構故事情節,可能會將現實與虛構情節混淆,她就曾遇過小女孩自稱「蘇菲亞公主」、認為自己就是劇中的公主、居住在城堡中;她建議,在此情況下,家長應該暫停孩子觀看與接觸該節目,並引導孩子區分虛實。

對於協助孩子挑選電視節目的建議,何翩翩說,可以多提供孩子觀看生態紀錄片等真實的影像畫面,搭配主持人口述,幫助孩子增加對現實世界的理解;若希望讓孩子看語言學習類內容,家長可以提供更沉浸式的環境、搭配真人主持節目,也較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達成學習效果。

吳志文也提醒,家長可以為孩子挑選聲光刺激較小、色塊大、顏色鮮明、節目步調較慢的節目,對孩子的視覺發展、認知學習較為友善,避免過度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