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最怕孩子來不及了解自己,就被迫改變

2023年07月08日

父母常不小心就希望孩子改變自己,但每個人的成長都是不斷轉變的歷程,在團體生活中,不同個性的孩子若能找到相處之道,就能成為彼此的好夥伴。急驚風的孩子需要慢郎中的孩子幫忙踩煞車,而慢條斯理的孩子也因為行動力十足的孩子而勇敢地跨出第一步。dg百家樂破解

第一次讀完《再等一下下!》這本書時,我腦中浮現了好多孩子的畫面。

在我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接觸過許多不同類型的孩子,有的孩子就像故事中的兔子蹦蹦一樣,想法跳躍、行動力十足,總是想到什麼就會立刻起身去做,一刻也閒不下來 ; 也有許多孩子就像故事中的烏龜曼曼一樣,對於想做的事情需要花些時間好好觀察、思考,準備好了才會展開行動。

這兩種孩子都有他們很可愛的地方,在團體生活中,不同個性的孩子若能找到相處之道,就能成為彼此的好夥伴。急驚風的孩子需要慢郎中的孩子幫忙踩煞車,而慢條斯理的孩子也常常因為行動力十足的孩子而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就像故事中的蹦蹦和曼曼一樣,曼曼因為蹦蹦的鼓勵而展開旅程,而蹦蹦也因為曼曼事前的充足準備,在旅途中備受照顧,遇到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每個孩子生來都有自己的天生氣質,隨和的、堅持的、活潑的、安靜的、外放的、內向的等等,身為爸媽或老師的我們,常常不小心就會希望引導孩子改變,像是希望內向的孩子可以大方地上臺演講,或是希望固執的孩子可以變得隨和,這樣的渴望其實很正常,出自於對孩子的愛與關心,我們總是希望孩子往較能融入社會步調的方向發展。

每個人的成長本來就是一個不斷轉變的歷程,但我看見許多孩子還沒來得及了解自己,就已經被許多社會壓力要求著要改變了,像是膽小的孩子可能會常聽到大人對他說「要勇敢喔!」或是「不要怕,那個沒什麼好怕的。」,但他/她可能連自己為何膽小、害怕什麼、遇到害怕情緒該如何表達等,都還沒來得及探索與學習,這是非常可惜的。當一個人無法充分地了解自己、感到不被欣賞、被迫改變成另一個人,這些都是很痛苦的過程,相信也是不少人的成長經歷,真心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可以有更多孩子活出自己,學習更坦然地欣賞自己。能充分地了解自己、接受自己,才能迎來正向的改變。

挑選優質的繪本與孩子共讀,能幫助孩子培養出同理心,讓孩子從故事中看見自己,了解原來有人和自己是一樣的,獲得認同感,同時,孩子也能從故事中看見別人,打開視野去欣賞世界上有人與自己是如此不同,加上繪本故事通常都是以動物為主角,這能創造安全的「心理距離」,比起直接談論自己,討論故事主角更能讓孩子卸下心防、感到安全。因此,若你剛好正在苦惱,不知如何和孩子談心,真心推薦你可以從繪本開始,你會意外地發現,孩子常常透過討論故事,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與經歷,這能幫助我們進一步瞭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我很喜歡此書作者透過鮮明的故事刻畫,帶著讀者去感受兩種個性截然不同的角色,是如何彼此互動、看待世界以及展開行動,不像傳統的龜兔賽跑故事那樣希望孩子學習到某個寓意,這本書沒有帶著任何評判的眼光,讓讀者感受到什麼樣個性的人,都有值得被欣賞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