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再崩潰也要帶小孩出門玩 家庭旅遊讓孩子更聰明快樂

2023年07月10日

研究顯示,家庭旅遊不只可以加深家庭成員間的感情,還可以讓孩子變得更聰明快樂。

運彩分析是真的嗎

對父母而言,連假往往不是發懶在家的宅時光,經常得為了孩子出門走走。過程中難免有些時候令人不禁仰天長嘆,「我何苦為難自己?」但親愛的偉大的父母別難過,看似辛苦的過程最終真的會有收穫。

專家指出,家庭旅遊不僅會讓小孩更快樂,還會更聰明。

家庭旅遊創造美好回憶,過程中加深一家人的羈絆,多年後還可能成為孩子度過人生難關時的精神食糧。2015年英國家族度假協會(Family Holiday Association)的研究發現,家庭旅遊可能成為人生中的「快樂定錨」(happiness anchors)。

高達49%的受訪者表示,人生中最快樂的回憶就是和家人出遊。3分之1的受訪者指出,自己還能鮮明地回憶起孩提時家族旅遊的場景,更有4分之1的人在艱苦的時候,靠著那些回憶成功挺過。

「遭逢人生中較黑暗的時刻,回顧我們和家人一起共度的美好時光,想起那些最快樂的回憶,對於幫助我們喘口氣、放鬆下來,非常有效,」家族度假協會總監麥當納(John McDonald)說。麥當納指出,把這些回憶當成船錨,帶我們回到快樂的時光,往往可以促使我們用全新的觀點應對問題。
 
兒童心理學家蘇德蘭(Dr. Margot Sunderland)也同意。她認為家庭旅遊確實有助於在孩童經歷挑戰的時候,發揮安撫作用。這正是為什麼她始終鼓勵家長不要送玩具,而是以「經驗」當作禮物。

旅遊讓孩子更聰明
家族旅遊不只讓孩子擁有美好回憶,還有助於腦部發展。美國教育部的研究發現,較常旅遊的孩子學術考試成績較高。蘇德蘭也指出,旅遊可以提高智商。

蘇德蘭解釋,豐富的經驗會賦予大腦新的發展機會。一家人一起游泳、穿過森林、碰觸搖動的高聳野草、靠營火烤棉花糖、一起曬日光浴、感受沙子穿過腳趾頭的感覺,種種經歷都會打開大腦額葉上、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基因表現,進而強化壓力控制力、專注力、規劃能力、學習力等執行功能,有益身心健康。「花時間探索新的空間,會讓孩子變得更聰明,」蘇德蘭說。

美國康乃爾大學心理學教授吉洛維奇(Thomas Gilovich)指出,新玩具帶給我們的快樂會隨時間消逝,但旅遊經驗創造的回憶會持續讓我們感到快樂,時間更加持久。

所以親愛的爸媽,即將到來的連假不妨帶孩子出門創造美好回憶吧!

即使過程沒有一帆風順,孩子依舊能從中有所收穫,那些回憶在未來某個時間點更可能會成為接住他們的重要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