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這樣做,幫助孩子發展「分辨場合」的能力

2023年07月26日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可以常帶他們上圖書館, 但圖書館是一個禁止喧鬧的地方, 對活潑、好動的孩子特別充滿考驗。今彩539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喜好也不太一樣,即便年齡相同,有些孩子活潑、天真,有些孩子卻安靜、謹慎,因為個性不一樣,遇到同樣的事情,也會有不一樣的反應。

比如同樣是在圖書館,對於好動、較靜不下來的孩子來說,待一小段時間沒問題,但時間一拉長就很容易覺得無聊;相反的,對於喜歡安靜閱讀的孩子來說,會覺得周圍環境有點熱鬧、吵雜是一種干擾,甚至會引發煩躁的情緒。

孩子對於事物的連結,很小就發展出來,比如看到牙刷就知道要放在嘴裡、看到剪刀就知道要如何使用,但孩子「分辨場合」的能力(在不同「場合」能做出對應的行為),卻比爸爸、媽媽想像得還要晚出現,一直要到七、八歲時才會發展出來。

因此,一個愛講話、愛分享的孩子,如果沒有特別「提醒」,他可能沒辦法明瞭為何在圖書館裡要保持安靜?這不是孩子調皮,而是他還沒辦法有效率的分辨場合。因此,當我們帶著像樂樂這樣活潑、天真的孩子到圖書館時,可能要事先溝通,才能避免喧鬧的行為打擾到其他想安靜閱讀的人。

大班起導入「場合」概念

讓我們從三個方面來練習:

1、練習講悄悄話

有些小朋友天生就是大嗓門,特別是長時間由爺爺、奶奶照顧的孩子,可能會因為長輩聽力不好,講話常常需要用吼的,不知不覺養成大聲說話的習慣。孩子明明知道要小聲,但就是無法好好控制自己的音量。這時與孩子說道理、講條件,不如讓他們先練習講悄悄話,若說話能夠輕聲細語,自然就不會不小心干擾到別人。

2、了解別人喜好

孩子常覺得全天下的人都跟自己一樣,因此很難理解別人的喜好會和自己不同。就像是我們傾向找跟自己合得來的人做朋友,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平常有機會就要讓孩子了解,世界上有些人喜歡熱鬧、有些人喜歡安靜,這樣會更容易說服孩子。

3、適當時間安排

對於好動、較靜不下來的孩子,待在極為安靜的環境中,通常只能待三十分鐘左右。爸爸、媽媽可以觀察孩子平常能保持安靜多久,如果判斷停留在圖書館的時間會超過孩子極限,就可能需要安排其他靜態活動,如:著色、摺紙等,讓孩子有事做。當孩子不覺得無聊,自然就不會出現干擾行為。或是帶孩子暫時到室外走一走,也是不錯的方式。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因此擁有不同的喜好,但都要學會尊重別人,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孩子已經上大班了,可以開始導入「場合」的概念,例如:在哪裡需要保持安靜?在哪裡可以蹦蹦跳跳?和孩子一起機智作答,幫助孩子快一點發展出「分辨場合」的能力,也許不需要提醒就能有好表現喔!